瘋足球? 遠離運動傷害你不可不知

▲許惟傑醫師提醒民眾把握運動三原則,「運動前」充分熱身、「運動中」量力而為、「運動後」收操、伸展及冰敷。(圖/安南醫院提供)

▲許惟傑醫師提醒民眾把握運動三原則,「運動前」充分熱身、「運動中」量力而為、「運動後」收操、伸展及冰敷。(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又到4年1屆的世界盃足球賽,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門診,因運動受傷的就診民眾增多,病史詢問發現都是4年1次的世足足球迷,骨科許惟傑醫師表示,運動傷害大家都知道,但是怎麼預防您知道嗎?

許惟傑醫師表示,運動的好處很多包含增加肌力、耐力、柔軟度,保持關節活動,改善感覺整合及肌肉協調,老人家可以增進平衡反應,減少跌倒的機率,減慢骨質疏鬆,對輕度糖尿的病人可幫助血糖的控制減慢衰老速度,保持老年人的心理健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惟傑說造成運動傷害的原因有「意外」或「過度使用」,根據生物力學,肌肉因為生物疲乏造成損傷,即所謂的『拉橡皮筋模式』.受傷造成出血、啟動一連串的炎性反應,包含組織腫脹,疼痛壓痛,組織壓力上揚,組織修復受損,如果繼續運動將造成惡性循環,變成長期痠痛。

許醫師指出,組織癒合需要時間,時程包含初級癒合:傷後2週纖維平行排列,只能承受極輕度外力;次級癒合:傷後2至6週,纖維開始形成初級雙螺旋構造,可承受輕度外力;3級癒合:6週以上,初級雙螺旋構造形成更進一步之雙螺旋構造.治療需配合時間,以漸進式最佳.組織固定會造成後遺症,像是關節僵硬、攣縮或肌肉萎縮,每個關節有可以容忍的最高時間,肩關節是2週,膝關節是6週,範圍落在2到8週,需視部位及受傷程度而定。

而急性受傷的處理稱為RICE,包含R (REST);患部休息,I (ICE):冰敷患部,以碎冰塊加少量水最佳,大範圍敷15-20分鐘,隔至少60分鐘可重覆,C (COMPRESSION):壓迫患部,E (ELEVATION):抬高患肢,緊急處理後仍應由醫師確立診斷後繼續進行應有之治療與復健。

至於冰敷的生理學機轉是:酵素活性降低,血管收縮、降低血腫,降低疼痛,降低肌肉痙攣.市面上有許多冰敷的商品可以選擇,像是冰堡,噴霧式冷凍劑,冷凍壓迫系統,然而比較經濟實惠的方式是以碎冰塊加少量水最佳,大範圍敷15-20分鐘,隔至少60分鐘可重覆,冰敷的注意事項是凍傷及神經損傷,所以必須間隔時間至少60分鐘.熱敷作用是組織軟化及組織放鬆,使用時機是組織不再腫脹時,復健治療前及運動前。

許惟傑醫師提醒大家,運動之原則是「運動前」充分熱身、「運動中」量力而為,「運動後」收操、伸展及冰敷,運動前選擇運動寬鬆的衣服及合適的運動鞋,選擇安全的運動環境,吃飯前後一小時內不宜運動,保持這樣的原理,就可以遠離運動傷害,享受運動帶來的好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