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蘇煥智宣布參選台南市長 地方貧窮「賴清德還調漲房屋稅」

▲蘇煥智在台南市永康區桂田酒店宣布參選下屆台南市長,打造「一個興利的政府」。(圖/記者林悅攝)

▲蘇煥智在台南市永康區桂田酒店宣布參選下屆台南市長,打造「一個興利的政府」。(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2日在台南永康召開記者會,宣布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下屆台南市長,讓年底台南市長選舉發展成6搶1,成為全台最多人參選的縣市,蘇煥智強調,推動台灣的地方再生運動、振興在地經濟,讓年輕人在地方有足以養家的工作機會,是他投入選戰的關鍵原因。

蘇煥智在台南市永康區桂田酒店舉行「故鄉的呼『煥』!」台南鄉親歡迎蘇煥智返鄉參選市長記者會,現場湧入大批蘇煥智的支持者及友人,現任市議員曾王雅雲及多位議員參選人出席。

蘇煥智返回台南參選市長,無疑是對下屆市長選舉投入一顆震撼彈,不過蘇煥智年初才剛宣布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台北市長,如今卻改為返鄉參戰,面對選民的質疑,蘇煥智說,因台北媒體環境已呈現藍綠對抗的格局,無法宣揚他的理念,回來台南能將政策原汁原味訴諸選民,為選民發聲。

蘇煥智說,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已近8年,但2017年營業銷售總額比合併當年2010年還少7%,代表升格直轄市後反而經濟哀退,大家更窮了。同時,還有22個鄉鎮市區人口減少幅度,比合併升格前更大,代表升格不但沒有發揮互補效果,均衡城鄉發展,反而更加速鄉鎮地區的邊緣化。

蘇煥智認為,由於產業的營業稅、所得稅、貨物稅都是中央稅收,地方只能收到土地稅及房屋稅,導致地方雖認真招商,但稅收卻由中央獨享,這種不公平的現象,卻一直沒有人提出檢討,這正是台灣地方貧窮化、地方發展困難的關鍵。這些問題該如何在制度上徹底解決?推動台灣地方再生運動、振興在地經濟,就是為了解決地方邊緣化的根本處方。

蘇煥智批評,在經濟下滑情況下,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不但房屋稅漲了81%,還創下房屋稅調漲全國唯一追溯15年;因為追溯15年受影響的戶數將近12萬戶,多徵稅額每年約22億元,8年就176億元,人民有苦難言,台南人正期待「一個興利的政府」,期待有「更好賺吃的生活環境」。

蘇煥智表示,經過2個多禮拜跟老朋友的徵詢後,他決定回到台南市參選市長,希望能夠為台南鄉親打造「一個興利的政府」。如果他當選市長,將停徵追溯15年的房屋稅,已徵者退稅。他會代表市府向大家道歉,並建立不會硬拗的公務文化,公務人員是要服務市民,不是服務市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