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樣情!台灣「龍眼味」烏青芒果登陸一顆賣到340元

▲上海精超台灣芒果             。(圖/記者周怡德攝)

上海精品超市台灣水果 。(圖/業者提供)

記者周怡德 /台北報導

台灣的香蕉與鳳梨價格崩落,台灣果商還得赴陸找展銷,不過也有登陸的愛文芒果,有「龍眼味」的少見品種烏青芒果身價不斐,一顆動輒可賣到上百元新台幣,多年經營進出口水果貿易商也提出三大癥結點提醒有關當局正視解決方法。

鮮甜多汁的愛文芒果,飽滿的果肉加上濃郁的香氣,滿足了上海人挑剔的嘴。陳列在精品超市的冷藏櫃中,吸引許多顧客前來試吃,而現在正值愛文芒果產季,位在上海市中心的精品超市,2個星期才從台灣進口一大貨櫃。

依照目前在台行情,平均價格是一斤69元新台幣,而在上海的精品超市是以一顆計算平均約140元新台幣,有龍眼香的烏青芒果因為是少見品種,價格不斐,一顆賣到近340元新台幣。根據農委會資料,今年1~5月,台灣生鮮蔬果的出口數字,總計是3萬8八千噸,比起去年還成長了25%。至於出口全世界總出口的數量為4萬5千噸,大陸市場占比9成是最大宗。
 

▲上海精品超市水果             。(圖/記者周怡德攝)

上海精品超市水果 。(圖/記者周怡德攝)

要真正避免台灣水果作物滯銷問題,有上海水果貿易商私下提出3項解決之道,否則便是治標不治本,:

1.有「知情人士透漏」,由農委會輔導成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農發),原意是以外銷為導向的相關企業與單位加入,幫助台灣農產品出口提升收益,但去年水果價格太好,而為了提升出口銷量,台農發本是輔導對象也跟著農民下田種植水果,卻沒料到今年產量過剩,價格跟著崩落。

2.台商還建議應該通過大數據與雲端分析,與各地農會連線建立生產管控紅線,讓農民隨時去觀察氣候與產量的變化,不會種多也不會種少。

3.以大陸進口台灣水果來看:依序是上海、廣州、福建沿海一帶最多,台灣具有優勢的鳳梨品種來看,近來面臨很大的競爭對手,菲律賓搶進日本市場進口香蕉、另外總公司在美國加州,多達全球九十幾個國家銷售的都樂集團,以甜味相近、價格更佳優勢的鳳梨,則是大舉入侵上海精品超市。面對競爭對手多,曾引以為傲的台灣水果,當局該怎麼解?

▼上海精品超市台灣水果 。(圖/業者提供)

▲上海精品超市台灣水果            。(圖/記者周怡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