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打「美國牌」抗中 港媒:只輸不贏、代價慘痛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代表團與美國進行貿易協商。(圖/路透)

▲港媒發文稱台打「美國牌」將付出慘痛代價。(圖/路透)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近來在美國加入戰局後,兩岸冷對抗局面逐漸加劇,香港媒體《中評社》發表評論指出,美國打「台灣牌」是為了跟北京當局博弈,橫豎不會有損失,但台灣打「美國牌」可不一樣,稱其結果「只輸不贏,要付出慘痛代價」

社評提到,台灣當局尾隨美國「擴大抗中」,例如外交部日前發新聞稿嗆聲,強調「如果閱讀正體字有困難,請參閱簡體字版」,這類舉動都是前所未有。然而到目前為止,台灣打「美國牌」一路都是贏面子,輸裡子。

社評指出,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參議院版《國防授權法》草案要求美軍適當參加台灣漢光演習等,也在台灣興建一座亞洲最大也最昂貴的「使館」,給了民進黨政府極大的面子,台灣卻因為美國這些大動作挑戰了中國。光是五月份就掉了兩個邦交國、被國際航空界改名為「中國台灣」。

▲▼AIT新館落成,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AIT新館落成儀式。(圖/記者屠惠剛攝)

面對對岸打壓,蔡英文選擇號召國際社會「一起制約中國」,但以目前的發展看來,對台灣非常不妙,主要原因有二:第一,中國是以「一個中國」原則來要求外國航空公司改名,無妥協空間;二,中國擁有13億人口,任何航空公司都無法輕忽其市場的重要性

評論認為,航空公司更名案不可能有轉圜,因為中國一旦同意協商,形同自我否定「一個中國」政策,甚而承認美國對台灣「某種特殊關係」。加上此要求不止單對美國一個國家,而是面對全世界,如果北京同意美國航空公司不改名,日前發出要求的通告就成了一張廢紙,已改的馬上會改回來,外國勢力對中國的介入將更猖狂。

文章強調,國際航空公司改名以及台灣掉邦交國都是蔡政府的「美國牌」所造成。面對美國駐中大使館針對「改名」向北京提出協商,得到中國外交部的高分貝回應「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不容談判和磋商」。顯示,北京做出的這個動作已經無法挽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