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泄物裡撿毒品 女兵揭密邊境緝毒工作

▲▼雲南德宏緊鄰金山角,是毒品查緝重點。(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緊鄰金三角的雲南德宏是毒品查緝重點。(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6月26日是聯合國制定的國際反毒日,大陸《新華社》專訪雲南當地緝毒大隊的28歲女兵王彥入,揭開「邊境緝毒工作」的神秘面紗。她表示,看過各種千奇百怪藏毒方法,但印象最深的還是用「身體藏毒」,因為緝毒隊隊員為了搜集證據,必須在嫌犯排泄物裡撿拾毒品。而王彥入從軍六年來已經查獲超過220公斤的毒品,是她體重的四倍多。

王彥入目前在雲南邊防總隊德宏支隊某女子偵查組擔任偵查員,這裡屬於中緬邊境,因為緊鄰「金三角」,所以禁毒的壓力非常大。她回憶,剛到偵查組不久時,有一次和「戰友」(緝毒隊隊員)在巴士站附近跟監一名嫌犯,嫌犯的警惕性非常高,走沒幾步路就會回頭確認有無被人跟蹤。面對這樣謹慎的嫌犯,他們只好不斷更換隊員跟監。

沒想到,輪到王彥入的時候,嫌犯竟然和她眼神正面接觸,眼裡滿是懷疑和警惕,讓她一度以為自己露出破綻。幸好王彥入穩住情緒,自然的錯開視線,並在嫌犯視野盲區確認他的車牌和座位,成功將他緝捕到案。

還有一次,遇到一群亡命之徒,馬路上開到時速140公里,緝毒隊根本追不上。當中一輛汽車在逃逸過程中還倒車衝撞,造成他們的車子被撞毀,緝毒隊的隊員顧不得安全氣囊的衝擊,迅速下車追捕,反遭對方狠狠重擊頭部,差點沒了性命。

▲▼女兵王彥入揭密中緬邊境緝毒工作 。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女兵王彥入揭密中緬邊境緝毒工作 。(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王彥入表示,除了宛如電影場景的緝毒工作,平常更多是和毒販的「諜對諜」,絞盡腦汁思考他們的運毒方式。她曾經看過將毒品藏在電腦、內衣、山竹、大米和汽車油箱裡,也有人將毒品溶解藏在衣物和飲料。最多的是用身體藏毒,讓他們必須戴手套,從排泄物中將毒品挑撿出來作為物證。

她提到,所謂的「毒販」並不全是電視和電影裡窮凶極惡、陰險狡詐的面貌,很多販毒集團的頭目躲在境外遙控指揮,用金錢誘騙貧困、失去經濟來源的邊民運毒。他們可能得到的「報酬」,有的就是幾百塊人民幣而已。

對於近來屢屢出現演藝人員涉毒的醜聞,引起大陸網友呼籲開放「大麻合法化」,王彥入則表達否定的立場。她強調,緝毒不是電腦遊戲,可以重新開始,也不是電影作品可以多次重拍,吸毒者的人生或許有機會可以重來,但那些在緝毒過程中奉獻生命的隊員,卻沒有再一次機會。

▲▼ 女兵王彥入從軍六年,查緝超過220公斤毒品。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女兵王彥入從軍六年,查緝超過220公斤毒品。(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