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Find X動手玩:前後隱形鏡頭與新科技追趕蘋果、三星與華為

▲這就是 OPPO 的未來手機 OPPO Find X。(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針對 OPPO 最新發表的 Find X,《ETToday新聞雲》記者搶先實測該款手機,初步針對手機外觀設計、升降式前後鏡頭、AR 貼圖、小歐語音助理等特色功能進行上手體驗。

首先是外觀,該款手機配備6.4 吋 2340X1080 Poxels AMOLED 螢幕,正反面都採用 3D 曲面玻璃,螢幕占比高達 93.8%,這是記者首次接觸到正面螢幕跟手機背後,在待機狀態下,幾乎是相同的一款手機,其正反面機身皆無任何鏡頭與孔位,握持手感有點像是放大版的 Galaxy S9+,實際查看技術規格,Find X 的手機大小為 156.7×74.2×9.6mm、重186克,而 Galaxy S9+ 的手機大小為 158.1×73.8×8.5mm、重189克,也難怪兩者的手感會這麼類似。

▲屏占比高達 93.8%、顯示比例19.5:9 的6.4 吋 AMOLED 螢幕。(圖/記者洪聖壹攝)

▲全機手感有採用無邊際雙曲面螢幕的 Galaxy S9+ 質感。(圖/記者洪聖壹攝)

▲波爾多紅的流光點彩讓手機四周呈現微光,機身背後有 FIND X 的 logo。(圖/記者洪聖壹攝)

全新「雙軌潛望結構」是Find X 藏住前後鏡頭的最大秘密,平常使用手機時,手機是隱藏的,當你打開手機要拍照時,鏡頭就會特別升起,初步體驗,升起的速度跟相機開啟、顯示在螢幕的速度相當,如果關閉相機功能,上方的相機就會收起來,初步試用還感受不到跟一般手機開啟相機鏡頭的差異程度,詳見下方影片:(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FIND X 隱藏式雙鏡頭的啟動方式。(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在雙軌潛望結構中,不僅包含了2500萬畫素前鏡頭以及1600萬畫素+2000萬畫素AI 智慧雙鏡頭,還加入了O-Face 3D結構光感應模組,跟 Apple 公司的 iPhone X 採用的 TrueDepth 相機類似,該模組不再只是只能幫手機解鎖而已,還可以用來行使行動支付功能。官方表示,透過結構光元件在人臉投射出15,000個識別點掃描並建構臉部模組,誤判的機率是百萬分之一,因此可以被用來行使支付功能,過程中所有個人資訊都被保存在手機與銀行方,不過初期僅支援支付寶,記者實測還看不到 Google Pay這個選項。

▲FIND X 採用O-Face 3D結構光感應模組,移除了指紋辨識,讓前鏡頭具備解鎖功能外、還能行使行動支付功能。(圖/記者洪聖壹攝)

關於安全性方面,OPPO 官方表示,團隊對雙軌潛望結構進行了嚴格測試,即使是用戶手機不小心掉在地上,這個特殊的設計還可以感應到手機跌落時自動收回雙軌潛望模組。

▲FIND X 採用1600萬畫素+2000萬畫素AI 智慧雙鏡頭,中間有一個閃燈。(圖/記者洪聖壹攝)

▲▼FIND X 的雙軌潛望模組具備安全機制,即使是像這樣打開鏡頭時,如果不小心滑落在桌面,鏡頭也會自動收起來、避免毀損。(圖/記者洪聖壹攝)

顏色方面共有波爾多紅和冰珀藍兩款,背蓋採用獨特「3D疊層流光點彩」工藝,透過疊層的手法,讓手機背後的光有流動的感覺,初步來看有種 HTC 的 3D 水漾玻璃視覺感,差別在於 OPPO 透過兩種色彩得以產生漸層色彩效果,曲面全警螢幕,不過如果是 OPPO 粉絲的話,過去在 OPPO R11 所採用的「月牙彎」設計,在這次的 Find X 手機強勢回歸,而且實測手感更好,玩遊戲、看影音不會遮到揚聲器,錄影的時候也不會遮到收音孔。

▲FIND X 因為前後鏡頭都藏起來的關係,正反面看起來幾乎沒太大差異。(圖/記者洪聖壹攝)

▲FIND X 右側提供實體電源鍵配置。(圖/記者洪聖壹攝)

▲FIND X 左側提供實體音量鍵配置。(圖/記者洪聖壹攝)

▲▼FIND X 上下兩端讓 R11 的月牙灣設計強勢回歸,而且傳輸介面終於改為 USB-C,SIM 卡槽設計在手機下方。(圖/記者洪聖壹攝)

OPPO Find X 提供全新功能 Omoji 3D 表情,可將使用者的形象製作成專屬3D影像,並儲存為影片或Gif表情包,藉此可以分享到任何社交平台或是簡訊。

▲▼FIND X 提供Omoji 3D 表情功能。(圖/記者洪聖壹攝)

OPPO Find X 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845的AIE人工智慧引擎,8GB RAM、256GB ROM,讓手機效能有效提升之餘,並在相機、遊戲、語音辨識等多方面的使用體驗。其採用的Qualcomm Hexagon 685 DSP架構,透過強化的GPU和CPU,相較前代行動平台,達到近 3 倍的AI整體性能提升,甚至與 OPPO 深度結合,讓手機透過 AI 能夠提升手機運作效率,高通、OPPO 還宣布在歐洲攜手推動 5G,該款手機電池容量 3,730 mAh,採用 USB-C 傳輸介面,並提供 VOOC 閃充技術。

這次的 OPPO Find X 終於也與最新技術接軌,其所採用的 Color OS 5.1 系統,其全螢幕手勢跟 iPhone X 一樣,有非常相近的操作,官方還宣布該款手機將會支援 Google 的 Android P 系統、並且可以使用 Google Lens智慧鏡頭,更重要的是提供 Google Assistant 人工智慧語音助理。

▲▼OPPO Find X 的全螢幕手勢操作跟「負一屏」。(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OPPO Find X 將支援升級至 Android P,支援 Google Lens 智慧鏡頭,而且可以使用 Google Assistant 人工智慧語音助理。(圖/記者洪聖壹攝)

而在這之前,原本的語音助理「小歐」將會常駐在手機當中,官方表示,為了讓語音助理正常運作,特別採用低功耗智慧麥克風設計,該項設計會根據所處環境噪音大小而自動調節性能,搭配低功耗喚醒方案,安靜環境喚醒率達到 95%,在吵雜環境下辨識機率也高達 75%,讓使用者在任何情境下都能一句喚醒,讓語音助手隨時待命與回應。

▲FIND X 支援Google Assistant,原廠也預設「小歐」助理,可以幫忙找應用程式、了解路況與天氣等實用功能。(圖/記者洪聖壹攝)

拍攝特色方面,OPPO Find X亦於逆光拍攝進行深度升級,前鏡頭具備 3-HDR 2.0,透過分級曝光技術,讓自拍時能夠拍出如同單眼等級的照片。主鏡頭則具備RAW HDR,直接使用原始RAW資料進行合成處理,即使背景再亮也能拍出清晰且富有層次感的照片。至於「AI智慧場景辨識」也有了全新升級,將可辨識場景提升至21個,共提供多達800種的場景組合,不過關於這方面,目前還沒有時間測試,將會於日後商借實機,提供給讀者參考。

過去對 OPPO 的印象,就是手機完整抄襲了 iPhone,所以網友才會戲稱該公司其實是 OPPLE。這次這間在2017年拿下全球前五大手機市佔的OPPO,以巴黎羅浮宮為起點,宣布進軍歐洲市場,叫陣 2 個多月前在巴黎大皇宮盛大舉辦國際發表會的華為,從中可以明顯看出這間中國廠商,想要延續華為的成功方程式,把品牌做大、作響。

而這款作為進軍全球的首款旗艦機 OPPO Find X,理所當然,就要有全球一級品牌手機廠的樣子跟規模。初步體驗起來,雖然在使用者界面上雖然仍擺脫不了 iPhone 的味道,然而不管是外觀設計、操作流暢度、還是特色功能,都有踩到用戶的痛點,你會明顯感受到睽違四年的OPPO旗艦機,仍然走在時代的前端。

OPPO Find X 預計 8 月上市,8GB RAM、256GB ROM 版本售價 999 歐元,折合新台幣約 3.5 萬元,該款手機也確認會引進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