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總統?星巴克執行董事舒茲退休 曾批川普「製造混亂」

▲▼ 星巴克執行長Howard Schultz宣布退休。(圖/路透社)

▲ 星巴克執行長舒茲(Howard Schultz)宣布退休。(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連鎖咖啡店星巴克執行董事長舒茲(Howard Schultz)4日宣布退休,將於26日正式卸下職務,轉任名譽董事。由於舒茲過去曾多次表態支持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與上屆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也曾公開批評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每天都在製造混亂」,外界一片看好他角逐2020總統大選,而他對此則不願證實。

據CNBC報導,舒茲非常有遠見,在星巴克還只是西雅圖派克市場的一家小咖啡豆店時,就發現它的可能性。他於1982年加入星巴克,擔任營運與行銷總監,1987年籌資買下當時在西雅圖僅有的6家店舖,擴大成為連鎖咖啡館,1996年8月更在日本東京銀座開店,也是星巴克首次在北美以外的地區開店,接著將其打造成如今的連鎖咖啡王國,在全球共有超過28000個據點。

舒茲自1987年起擔任執行長,當時,星巴克在美國以外的地區只有350家門市。他在任期間逐步將經營重點放在全球戰略上,於2000年首度卸下職位。2000年至2008年,星巴克門市迅速從3500個擴大到大約16000個,但舒茲認為品牌與咖啡的品質已經大幅下降,因此在2008年重回執行長大位,以振興公司,並於2017年再度辭退,將指揮棒交到現任首席執行長強生(Kevin Johnson)手中,坐上執行董事之位,著重於創新和社群計劃。

舒茲在任期內為星巴克大量的員工福利奠定了基礎,包括醫療保健、股權和大學學費全免等等。身為執行長,舒茲也領導了星巴克在全球招聘老兵與軍人配偶及難民的政策。在他的領導下,該公司股票自1992年首次公開募股以來已增長21,000%,他本人目前則擁有3780萬股星巴克股份,價值約21.7億美元。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