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幹話」要課稅!烏干達尋找「社群媒體用戶」當金主

示意圖,臉書,facebook,社群網站,社群媒體,上網,打字,電腦(圖/美聯社)

▲烏干達將開徵「社群媒體使用稅」。示意圖。(圖/達志影像,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烏干達國會5月30日通過新法,要求所有使用社群媒體的國民,從今年7月1日起必須每天繳交200烏干達先令(約台幣 1.6元),此外使用行動網路銀行服務的民眾,每筆交易額還得課徵1%的稅金。烏國財政首長強調,新法只是為了減輕國債壓力。不過反對人士卻痛批,政府課徵「社群媒體使用稅」將會扼殺控制言論

烏干達財政首長大衛巴哈蒂(David Bahati)表示,稅金將會用於維護電力供應系統,保障國民能夠更頻繁地使用社群平台,並非為了限制言論自由。國會發言人克里斯奧布雷(Chris Obore)則強調,新法的稅額不高卻是政府的重要財源,烏干達正在努力擺脫國際金援,於是才會課徵新稅。雖然官方定調修法是基於財政考量,過去總統大選期間,烏國政府卻封鎖過Facebook與WhatsApp,也曾勒令網路供應商關閉未經認可的網路新聞媒體,此次課稅爭議不免引人遐想。

烏干達現任總統約韋里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此前在敦促草案立法時,也曾要求政府課稅並且使用稅金處理各種網路謠言。烏干達社運人士利迪亞納穆比魯(Lydia Namubiru)則是質疑,總統聲稱的「網路謠言」都是衝著那些受到年輕人歡迎、倚靠網路造勢選上議員的反對派人士打壓言論,何況烏干達人多數使用500至1000烏干達先令(約新台幣4~8元)價格的數據包,新稅將能有效抑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

無獨有偶,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為了揭發假帳號和抑制假新聞,也計劃禁止國民使用Facebook一個月。巴國通訊部長巴茲爾表示,禁用臉書的一個月當中,政府將會允許專家針對用戶進行研究分析,以便掌握哪些人士利用假帳號、上傳色情圖片,或是專門在社群媒體散播假新聞。不過反對者卻認為,巴國政府禁用社群媒體的措施只會適得其反

示意圖,臉書,facebook,社群網站,社群媒體,上網,打字,電腦(圖/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