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開徵鋼鋁稅…各國爆氣反制 「G6+1」孤立梅努欽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圖/路透社)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圖/路透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川普政府宣布,美國將向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開徵懲罰性鋼鋁稅。歐盟計畫展開反擊,相關作法包括對美國出口的一連串產品提高關稅,並向WTO提出申訴;加拿大和墨西哥也打算以關稅反制。與此同時,正參加七大工業國集團(G7)財政部長會議的美財長梅努欽必然得承其他國家的不滿,甚至遭孤立成了「G6+1」。

綜合外媒報導,歐盟也已經通知WTO,打算針對價值約70億美元的商品對美國提高關稅。這份「報復清單」項目繁雜,除了鋼鋁產品之外,包括牛仔褲、波本威士忌、排氣量800cc摩托車、蔓越莓、稻米,甚至連撲克牌都有。法國貿易官員透露,歐盟的反制計畫預定在6月中旬以前完成。

歐盟貿易事務執行委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說,「美國的舉動很明顯地違反了國際條款,我們也會採取新的措施,並且實施必要步驟,來保護歐盟貿易市場,不會因為美國的限制而受到轉移」。

加拿大總理則說杜魯道(Justin Trudeau)則說,加拿大和美國在二戰戰場、阿富汗等許多地方並肩作戰,美國卻以「國安考量」為由開徵鋼鋁稅,這對加拿大來說是一種污辱,讓人無法接受。

杜魯道表示,計畫從7月1日起對美國13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報復性關稅,包括優格、威士忌和咖啡。墨西哥經濟部也放話,打算對美國的鋼材、豬肉、蘋果、藍莓等產品加稅。

在加拿大舉行的G7財政部長及央行行長會議上,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面臨各國財政部長的嚴厲指責,批評美國政府危害世界經濟。法國經濟部長勒邁爾(Bruno le Maire)說,由於美國加稅的決定,梅努欽在會中遭到孤立,「很不幸地,G7將變成G6+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