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10點前就熱昏3工人 水電領班嘆:高溫假誰敢休?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全台近幾日陸續出現破紀錄的高溫,台北27日甚至打破歷年來5月的最高紀錄,氣溫飆升至38.2度,炎熱的天氣也讓討論6年的「高溫假」再次躍上檯面。一名水電領班先前就在網路上PO文抱怨,還沒到早上10點就熱倒3名工人,「不是有高溫假嗎?政府所謂照顧勞工,是只照顧室內工作的嗎?」

▲▼  勞工,勞保 ,勞基法          。(圖/記者張一中攝)

▲每到夏天,戶外工作者就得頂著烈日上工。(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部長許銘春28日在立法院表示,會好好想一想「高溫假」這個議題。但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其實早在2012年勞委會就曾研擬高溫假或熱浪假的可能性,最後卻不了了之,也讓這個議題整整喊了6年還停留在「想想」的階段,根本就是雷聲大雨點小,加上5月全台熱傷害的急診人數遠高於去年同期7成6,偏偏真正炎熱的時間點又還沒到,要如何在高溫假誕生之前嚴格把關,要求雇主遵循《職業安全衛生法》第19條規定,避免讓在高溫場所工作的勞工工時低於6小時,是各地政府勞檢員必須面對的重要關卡之一。

事實上,在臉書等社群網站輸入「高溫假」這3個字,就能看到不少人對於這項政策是抱持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有人認為這個方法雖然不錯,但是否又是一項「看得到吃不到」的政策,「部長大人知道人間疾苦嗎?有當過勞工嗎?老闆們會鳥嗎?呵呵。」

▲▼   高溫,夏日,消暑          。(圖/記者張一中攝)

而早在這項議題再次躍上檯面之前,就有一位水電領班在「爆廢公社公開版」PO文,內容提到本月18日早上還沒到10點,工人就熱倒3個,連他自己也快不行了,「不是有高溫假嗎?政府所謂照顧勞工,是只照顧室內工作的嗎?高溫假,誰敢休?」

至於是否該放開溫假,老闆們又是怎麼看的?yes123求職網28日曾公布一份調查數據,僅有18.6%的公司贊成實施高溫假,戶外工作部分也只有26.7%的企業表態願意提供高溫津貼。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提到,在這項調查中有66.4%的勞工希望高溫假成真,企業主雖然普遍反對,但還是要多留意勞工的熱危害風險,以免讓最基層的勞工真的熱出一身病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