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與學生朝夕相處! 中正預校老師也像「媽媽」

▲▼中正預校校長採訪、校園直擊拍攝。一般教室上課實景,林子茜老師(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正預校一般教室上課實景。(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佳穎/高雄報導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剛開始有段寫家書的時間,有學生寫一些就哭了」中正預校教師林子茜分享。十幾歲的懞懂年齡,就要離開家中就讀軍校,想家的心情總是難避免,此時中正預校的老師們就會扮演起「陪伴」的角色,除了一般正課時間、晚自習抽空到教室看看學生念書狀況,日常生活中也要觀察學生是否有情緒上變化或疑難雜症,讓林子茜笑說「這裡的老師很像媽媽,把學生當自己小孩!」

曾在高雄鳳新高級中學、台南慈濟高中執教,林子茜已來到中正預校4年,除了考到正式教師,也是想回到家鄉高雄教書。她坦言,進入預校前,對這所學校還滿陌生的,僅大概知道會有隊職官幫忙一些學生管理方面的事情,以及全校都是男生,但先前也曾在男校教書,知道該如何面對全班都是男同學的環境,「所以我覺得適應上還好」。

林子茜接著笑說,剛來比較不習慣的,是一開始聽不懂「報時」,「甚麼洞八…,一開始比較陌生,久了就習慣了」,也會去問問當過兵的朋友,大家互相分享,就能知道原來軍中大概是什麼樣子。

師生相處時間多 老師身兼「陪伴」角色

比較中正預校學生與一般學校學生,林子茜表示,在課程方面大致相同,預校生也要面臨高三學測,所以平時都是正常教學,較為不同的是在第九節課學生會進行自主訓練,學校也希望他們多去跑步、打球、運動,或是去重訓室訓練肌耐力,「所以有些學生到了高三,100下伏地挺身是小case!」

林子茜也說,在新生入學時,學校會安排調適教育課程,內容相當多樣化,除了認識校園、參觀未來要就讀的官校,甚至還有價值觀、理財等課程活動,以及電影欣賞、球類運動,目的就是讓學生慢慢熟悉學校環境。此外,學校也會安排新生與學長對談,分享這幾年遇到的問題,「其實男生來到這裡,彼此混熟的速度還滿快的,所以我覺得一旦在這裡建立起自己的友誼,也會比較容易快速適應環境。」

▲▼中正預校校長採訪、校園直擊拍攝。學生列隊前往教室上課(圖/記者季相儒攝)

「老師跟學生相處時間很多,在這裡扮演的角色比較像陪伴」身為班級導師的林子茜笑說,平時也會觀察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有情緒上的變化或疑難雜症;且除了一般正課,老師也會在晚自習到教室看看學生唸書狀況,「這裡的老師很像媽媽,把學生當自己小孩」,有些老師還會動手做點心請同學吃,並在假日、段考完也舉辦班聚,帶學生一起看電影,或是去學校營站的KTV唱歌。

「印象比較深刻的事剛開始有一段寫家書的時間,讓學生寫信給爸爸媽媽,有人寫一寫就哭了,說真的很想家!」林子茜說,當時也好好的跟學生聊一聊,安慰他過幾天就會有假期可以回家,「一開始一定會不適應,久而久之會慢慢適應下來」。

唸中正預校變成熟 「老師有重新被尊重的感覺」

林子茜還說,也遇過家長反映,學生唸了預校後,每次回家都會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可能本來他們在國中時,跟家人相處不是這麼愉快,但唸預校後回家,發現兒子變成熟了。」

她接著分享,過去有帶過一般的國中生,「現在國中生其實滿可怕的,不是這麼好教學,因為外面給予的自主性相對來說高很多」,不過來到預校後,覺得學生還滿乖的,也很尊師重道,不同於外面有些學生在尊師重道這塊漸漸薄弱,「來到預校,老師有重新被尊重的感覺,學校這塊教育的還不錯。」

▼導師林子茜。(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正預校校長採訪、校園直擊拍攝。導師專訪,林子茜老師(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正預校校長陳嘉生少將則指出,為了國中部復招,今年同時招募13名教師,「報名非常踴躍,2300多人來報名,但畢竟名額有限,我們也很積極在辦理召聘作業中」,另一方面也招考輔導老師。

「學生可能會想家,這是人之常情,所以也要呼籲家長,學生在這段時間要多給予鼓勵、勉勵,畢竟很多學生是第一次離家」陳嘉生說,學生離開熟悉環境到了校園中,總是會擔心、害怕,而預校也會有志工媽媽、爸爸,除了晚上陪學生讀書,也能針對學生心中一些不適應的狀況進行解惑。

▲▼中正預校校長採訪、校園直擊拍攝。理化課上課實景(圖/記者季相儒攝)

校園不同軍營 盼學生好好讀書

「老師對學生非常關懷,這可能是跟其他高中比較不同的」陳嘉生進一步說,除了關心學生,中正預校的老師也要經常與家長聯繫,另外也有大隊的大隊長、輔導長會與家長保持聯絡、定期寄送資料,讓家長了解學生表現、在校內的食衣住行,包含花錢狀況、本月幾次放假等。

「我覺得學校老師令人感動的地方,是他們能利用個人時間關照學生」陳嘉生指出,未來國中部老師也會如此,因為國中到高中、高中到大學剛好是叛逆期,學生除了要接受儀容要求、慢慢感受軍事學校校風,學習友愛同學、互相協助,這些都必須在這時候就培養。

陳嘉生也不忘強調,要請家長們放心,雖然中正預校是軍事學校,「它仍是一個校園,不是軍營,不會出操」,目的是希望學生在這階段能好好讀書。

▲▼中正預校校長採訪、校園直擊拍攝。圖書館(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正預校校長採訪、校園直擊拍攝。地科課上課實景(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正預校校長採訪、校園直擊拍攝。餐廳用餐,校長主持慶生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