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博物館動土 林鄭月娥:一級文物借展有「特殊安排」

▲▼香港故宮博物館模型。(圖/取自維基百科)

▲香港故宮博物館模型。(圖/取自維基百科)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今天動土興建,預定2022年落成,屆時將會主要展示北京故宮的藏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動土儀式時表示,香港故宮將長期、全面和深入展示北京故宮的文化珍藏,無論是借出文物的數量、一級文物的比例和借展期,都會獲得特殊安排。

林鄭月娥在動土典禮表示,「我們能夠在西九文化區建立一所故宮文化博物館」,跟中央在「一國兩制」下對香港特區的支持和香港的獨特優勢是分不開的,故宮博物院的藏品是中華文化的菁華、人類文明的瑰寶,享譽中外,每年吸引超過一千六百萬人次參觀,世界各地都希望向故宮商借珍藏展出。

林鄭月娥說,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長期、全面和深入地展示故宮的文化珍藏,無論是借出文物的數量、一級文物的比例和借展期都獲得特殊的安排,「我藉此機會要衷心感謝中央領導」各有關部委包括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和國家文物局,特別是雒樹剛部長、劉玉珠局長和故宮博物院單霽翔院長對香港的厚愛、信任和支持。

習近平在2017年訪問香港時,在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陪同下,簽署《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習近平當時表示,十分關心香港文化藝術發展,它的建成將豐富香港國際都會的文化內涵,增加中西合璧的城市文化魅力,希望香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揮中西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推動同內地的文化交流合作。

香港故宮設於九龍半島西部,主要展示北京故宮的藏品,預計2022年落成,造價港幣35億元(折合新台幣133億元),建成之後至少會有600項故宮文物長期借展香港,另外在人員培訓、人文交流等方面,也將與北京故宮展開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