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習金會」後「川金會」變調 陸國務院參事:一碼歸一碼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今表示,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談可能延期,暗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背後搞鬼。大陸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時殷弘今受訪指出,這得一碼歸一碼,若「川金會」確定延期或取消,得歸咎川普本身在外交事務上的朝三暮四,「不靠譜」做法無助於區域形勢的和緩

「川金會」延期,川普今接見南韓總統文在寅時表示,金正恩第二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事情就變了,「我有點失望、不喜歡」。

他說,兩人這次會面主要就是討論「川金會」,雖然「川金會」仍在推動中,但「川金會」有可能舉行,也有可能無法在6月12日舉行,然後可能之後再會面,「讓我們看看事態如何發展」。

▲金正恩,習近平,大連,習金會,金習會。(圖/路透社,KCNA)

▲金正恩,習近平,大連,習金會,金習會。(圖/路透社,KCNA)

對此,時殷弘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採訪指出,川普認為在「川金會」前被習近平耍了一把,該說法沒有太大根據;以中國角度看,「川金會」談不成,朝核問題不確定性將大增

另一方面,時殷弘分析,川普以大連「習金會」,做為「川金會」延期主因,那是把美朝、中朝關係綁在一起,金正恩到大連會見習近平,主要是象徵中朝關係進一步改善,跟「川金會」關係不大,「一碼歸一碼,不能扯在一起」。

▲川普於推特放上與劉鶴合照。(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川普於推特放上與劉鶴合照。(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時殷弘表示,中國在近來中美貿易糾紛做出很大讓步,甚至增加從美國的進口,雖說執行面還得雙方坐下來談,大方向看,中國面對一系列區域問題,都是站在「促和」立場,不像川普總是出爾反爾,讓人感覺「不靠譜」

時殷弘痛批,川普的「不靠譜」,國際社會已有公評,去年海湖莊園舉行「習川會」,不到三個月川普就翻臉、中美貿易戰好不容易喊停,中方也讓步了,結果又反悔,改口否認說未就中興通訊懲處案達成協議,「不靠譜,似乎就是他的戰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