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麻煩有錢有閒也不想親自環遊世界 看看VR就好啊

怕麻煩才共享。(圖/福澤 喬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現代人遇到事情越來越不喜歡花時間思考,只要遇到複雜的事情就想逃避或動怒。到底現代人有多怕麻煩呢?從各種怕麻煩商業模式的興起可以看出端倪。

騎自有單車上下班困難多 共享電動單車受上班族喜愛

橫川大輔是一家貿易公司的老闆,過去他像一般的日本上班族一樣搭電車上班。但是一年前,他發現住家樓下及辦公室附近各有一個Docomo的共享單車租用點,於是開始嘗試著騎共享單車上班,沒想到一試成主顧!「我以前就想過騎自己的單車上班,但怕找不到停單的地方,又怕單車被偷走;有時候,晚上跟朋友去居酒屋喝酒,腳踏車放在公司不騎回家,第二天又會很麻煩。如果騎共享單車就不用擔心這些,隨借隨還。」橫川開心地說著他怎麼變成共享單車的支持者。

不只這樣,Docomo是裝有馬達的電動單車,所以對於剛好公司是在六本木斜坡上的橫川來說,騎起來也很輕鬆。以橫川的例子,從家裡到六本木,騎共享單車不但時間縮短一倍,而且價錢也節省了6倍之多!事實上,認為騎共享單車比較不麻煩的人其實還不少,Docomo從2011年開始在東京都內測試營運,7年下來登記的付費人數已經有34萬人,每年的總利用次數高達470萬人次。

怕麻煩才共享。(圖/福澤 喬攝)

與其花時間環遊世界 30分鐘VR也能滿足怕麻煩人

日本最大的綜合旅行社HIS,從去年年底開始每個月辦兩場VR的環遊世界旅行。這個叫做「Firtst Airline」系統,只要戴上VR眼鏡,就可以在30分鐘內身歷其境的暢遊羅馬、威尼斯、巴黎、紐約和夏威夷。每次參加費用2,000日圓,如果再花4,000日圓,還可以「下飛機」之後,吃到準備好的各國美食。

原本HIS開發這套系統的目的是希望讓消費者先透過VR的體驗,誘導大家購買長途的海外旅遊行程。沒想到試過的消費者反應居然是:「反正搭了飛機真的去到當地,也就是這種感覺,可是一趟旅行下來又累又麻煩,還不如這樣子30分鐘享受一下環遊世界也不錯啊。」這個意外的客戶反饋,讓HIS決定投入更多不同的VR影片製作,滿足這群連玩都怕麻煩的客人。

怕麻煩容易讓腦袋變鈍 不怕麻煩才能發現新商機

現代人因為怕麻煩而產生的各式各樣的商業模式,倒是一個不怕麻煩的生意人可以動腦筋好好挖掘的金礦區。不過日本腦科學專家的加藤大智提醒,現代人這種怕麻煩的思考性格,恐怕與腦部劣化有連帶關係,因此想要腦袋持續保持運轉,還是偶爾享受一下麻煩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