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林爽文故居現址將成聯合行政中心 地方盼設紀念公園緬懷

▲▼林爽文故居所在的大里第一公墓,將變為聯合行政中心。(圖/李天生服務處提供)

▲林爽文故居所在的大里第一公墓,將變為聯合行政中心。(圖/李天生服務處提供)

記者李忠憲/中市報導

台中市政府將在大里第一公墓用地興建聯合行政中心,墳墓遷葬作業持續進行中。市議員李天生20日表示,第一公墓內曾是反清志士林爽文故居,墓區內恐有林爽文事件相關古物及寶物,除要求遷葬過程應留意保存,更希望能在該處設置林爽文紀念公園及紀念碑,讓後人了解林爽文事件感人肺腑的歷史。

林爽文是漳州府平和縣人,乾隆51年11月在大里杙起義抗清,勢力強大,彰化、諸羅縣城被他攻佔,但不久被福康安率領援兵所破,被捕後於乾隆52年1月被斬。

市議員李天生表示,林爽文事件是台灣歷史上最大規模民變,林由大里杙起義抗清,其故居和元帥府都位在第一公墓內。與第一公墓相鄰的大里路及大新停車場,當年開發時就曾挖出散落的遺骸及被火藥薰黑的稻米。地方研判和林爽文事件有關,並推斷第一公墓內極可能埋藏有林爽文事件相關古物或戰爭遺跡。

李天生說,林爽在戰敗撤退時沿途埋藏金銀財寶,在南投鹿谷大崙山及苗栗造橋九車籠,都有「十八簍龍銀」的傳聞。大里杙是林爽文的根據地,林爽文故居和元帥府都在大里第一公墓內,地方推測墓區內可能埋藏林爽文的寶藏,值得挖掘期待。

他表示,台灣3大民變之一的「朱一貴事件」,在高雄內門設有朱一貴文化園區,而林爽文事件從大里起義抗清,率30萬大軍攻陷大半個台灣,震動清廷,對大里杙來說,有特殊的意義。他希望在第一公墓內闢建「林爽文紀念公園」、「紀念碑」,提供社會大眾緬懷這段台灣重大歷史事件。

市府生命禮儀管理處表示,林爽文事件距今已有230年,此次無主墳墓起堀只進行淺層挖掘,預估不大可能挖到古物。未來重劃開發完成,交由建商進行地下室挖掘時,才可能發現古物或寶藏。對於設置紀念公園,建設局則說,未來將納入評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