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缺芯」危機大逆轉 沒白紙黑字北京不敢鬆懈

▲美國總統川普一則推特,讓中國「缺芯」危機出現大逆轉。(圖/資料照)

▲美國總統川普一則推特,讓中國「缺芯」危機出現大逆轉。(圖/資料照)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中國「缺芯」危機出現大逆轉。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發文,要求商務部應儘速讓中興通訊恢復營運。中美貿易摩擦看似緩解,但中方仍不敢掉以輕心,官媒以「三個信號」解讀;北京國關學者則認為,這是川普討價還價的一個過程,川普的反覆無常讓中方相當頭疼,在沒有白紙黑字的情況下,還是無法鬆懈

評/川普「髮夾彎」放中興一馬 劉鶴赴美或更難喬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席財經智囊、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傳近日出訪美國,協商中美貿易摩擦。外媒報導披露,中國商務部高層本月10日已抵達華府,進行預備性磋商。不過,劉鶴訪美的確切時間,直到今天,中國外交部才宣布15至19日的訪美行程

《人民日報》轉載微信公眾號「牛彈琴」分析文章,認為中興危機出現大逆轉,釋出意味深遠的「三個信號」,應警鐘長鳴。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席財經智囊、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圖/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席財經智囊、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圖/資料照)

文章指出,首先,中方鬥爭有理有節,美方自認貿易戰很簡單,卻踢到中方鐵板,美企也面臨重大損失,相信內外壓力讓美方意識到,這種漫天要價的做法,結果必定招致對方報復,最終是兩敗俱傷。當然,中國還需要加油。

其次,劉鶴赴美在即,川普要求商務部應儘速讓中興通訊恢復營運,亦可解讀為美方試圖釋出善意,否則一昧抬高要價,結果必然是不歡而散。

最後,文章重複兩次「核心技術」,強調中興事件對中國帶來震撼,誠如習近平所說,「在別人的牆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而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應警鐘長鳴。

▲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發文,要求商務部應儘速讓中興通訊恢復營運。(圖/記者蔡浩祥翻攝)

▲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發文,要求商務部應儘速讓中興通訊恢復營運。(圖/記者蔡浩祥翻攝)

就這番轉折,北大國關學院教授梁雲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採訪指出,川普上台以來,反覆無常態度讓中方相當頭疼;中美面臨貿易摩擦之際,川普選擇為中興解套,究竟是為劉鶴赴美前夕預作鋪陳,還是向中方獅子大開口,仍有待觀察

梁雲祥認為,川普即將面對期中選舉,對內政績乏善可陳的情況下,對外政績不能再失守,包括下月在新加坡舉辦「川金會」、中美貿易戰緩解等,都是川普唯一能打的政績牌,中美貿易摩擦勢必也是川普要解決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