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I/O 2018首日直擊回顧:Android P、AR、自駕車與AI

▲10分鐘回顧 Google I/O 2018 主題論壇。(影片/取自 YouTube)

記者洪聖壹/美國舊金山報導

一年一度的 Google 開發者大會,首日 Keynote 於稍早暫時告一段落,今年同樣大談人工智慧的應用,包括 Google Assistant人工智慧語音助理、Android P 作業系統、Google Lens 智慧鏡頭等,全部圍繞著人工智慧議題打轉,本篇簡單整理第一天回顧內容,讓讀者一口氣了解凌晨時分,Google 推出了哪些新功能。

與 2018 年微軟開發者大會(Build 2018)同時登場的 2018 年 Google 開發者大會(Google I/O 2018),從 5 月 8 日開始到 10 日,選在舊金山海岸線露天廣場舉辦。官方數據指出,Google I/O 2018 預計有來自全球各地共約 360 家的科技媒體,連同開發者、分析師,現場已經湧進超過 7,000 名參與者。

針對人工智慧的應用,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說:「我們知道前面的道路需要謹慎而有意識地前進,我們對這個問題有著深刻的責任感。」緊接著說明 AI 將為 Google 帶來的全新改變,包括 Gmail、YouTube、醫療等等,以及像是 Gmail 針對標題加入自動撰寫功能、YouTube 則透過 AI 解決字幕問題、Google Photo 透過拍照可以直接把紙本轉換成文件,原本的黑白照片可以重製成彩色照片、最後以 Google Assistant 做結尾,宣布 Google Assistant 現在增加 6 個新的語言,針對機器學習方面,則是推出效能比前代強 8 倍的 TPU 3.0,整場 Google I/O 與去年同樣圍繞 AI打轉。以下是這次主題論壇釋出的七個重大消息:

一、Google News新聞功能

Google 新聞工程負責人Trystan Upstill 表示,Google News Initiative (GNI) 的目標是打造出能夠幫助新聞業者在線上蓬勃發展的產品,並與出版商合作建立共同的解決方案以因應新聞業者與產業所面臨的挑戰,同時開發與支援多項幫助新聞產業創新的計畫。

全新 Google 新聞功能可說把所有Google新聞相關的產品,整合成單一應用程式,並導入最新機器學習技術,提供以人工智慧為基礎所打造的新聞體驗。

Google 新聞採用 Google Material Theme 設計,擁有簡潔的操作介面與配色、適合長時間觀看的圓滑字體,並且支援YouTube、擁有跟 Apple News 一樣的 For You 訂閱功能,還有全新的 Newscasts 功能。透過機器學習,使用者就能查看來自不同來源針對熱門頭條新聞的報導、影片、地方新聞、問答、社群留言,以及已發生一段時間的新聞事件時間軸。

Google 宣布將於數周內與全球各地的 60 家新聞出版商合作,不過 Google News 將於即日起在全球 127 個國家的 Android 、iOS 、網路平台上線。

二、Google Assistant人工智慧語音助理

透過 Google Assistant 工程副總裁Scott Huffman 宣布,在今年內,Google Assistant 將會推出到全球 80 個國家,並且新增 6 個語言,Google Assistant 將提供更自然流暢的對話,讓使用者可以連續發問,且不須重複關鍵字詞,使用者將能透過複雜的指令一次詢問多個問題,也針對每位使用者或裝置提供多種語言的支援。

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使用 Google Assistant 與客服進行兩個實際對話,對話當中順利幫 Lisa 預約了行程,甚至可以協助打電話跟餐廳完成訂位,當然,整個過程都是英文的。

Google 還宣布 CES 2018 期間與合作夥伴推出的智慧型顯示揚聲器 (Smart Display) 預計今年 7 月上市,透過智慧型顯示在不論是住家或是手機上提供全新的視覺體驗。此外,Assistant 將於今年內導入於 Google 地圖導航模式和整合性的付款體驗,而且除了將有更多新夥伴及裝置的加入。

三、Android P新版手機、平板作業系統

針對 Android 系統,Android 工程副總裁 Dave Burke 表示,「我們認為智慧型手機應該更聰明,他們應該向你學習並適應你。」全新 Android P 著重智慧 (Intelligence)、簡單 (Simplicity)、數位福祉 (Digital Wellbeing)等三個面向。

Android P 為 Google 致力於將人工智慧(AI)帶給所有人而打造出的最新平台,主要分成三大主軸:

1.智慧 (Intelligence):運用 AI 優化電池的與螢幕亮度、快捷指令、發光、智慧回覆通知、鎖定螢幕的 smart space、以及機器學習套件 (MLKit),以協助開發者打造更聰明的應用程式。

2.簡單 (Simplicity):包含音量控制、轉向確認、更簡易的勿擾模式與快速設定、不被打斷的對話框、以及更容易從螢幕截圖。

3.數位福祉 (Digital Wellbeing):深入了解使用者的應用程式使用情形、協助使用者在設定上擁有更高掌握度、優化的勿擾模式 (包含隱藏通知訊息、靜音、以及自動回覆訊息功能)。

4.最新開發者預覽版和 Android Beta 釋出:此次釋出的 Android Beta 除了已支援的 Google Pixel 外,也可在 Sony Xperia XZ2, 小米Mix 2S, Nokia 7 Plus, Oppo R15 Pro, Vivo X21, OnePlus 6, 與 EssentialPH‐1推出。

四、Google Maps地圖服務

針對 Google 地圖,Google工程和產品管理副總裁Jen Fitzpatrick 宣布,Google Maps 目前已經在全球超過 220 個國家和地區,擁有超過 10 億用戶,而最新更新的功能是結合人工智慧與衛星圖像將地址、商家、學校等其他地點添加在地圖當中更新。

而透過 AI 技術,現在可協助將現實世界的資訊即時加入到地圖,像是交通情況的改變或是使用者新輸入的商家資訊。此外,Google Mpas 也有 For You(為你推薦)功能以及「相符程度」功能,前者能主動提供使用者餐點建議、地點清單、預測使用者喜好程度所提供個人化評分,後者將由 AI 人工智慧來猜測用戶個人喜好,然後協助找到每個人可能喜歡的地方。

另外一個是全新的群組規劃功能,這項功能跟人工智慧無關但卻很貼心,用戶可以長按一個地區來創建一個名單,將名單貼著所以你可以與你的朋友分享這份名單,好比說:「最愛的餐廳」。

為了加強定位效果,Google Maps 將提供 VPS 功能,搭配這項功能的,是將 Google Maps 與街景地圖功能結合在一起,提供一個全新的 AR 導航功能,初步僅支援「步行」,雖然相似的功能在三星的 Bixby 可以被看到,不過從意義上跟完成度來說,這個功能是全世界第一個 AR 導航功能,而且如果走錯路,畫面當中還會有個狐狸來帶領你走向正確的路。

另外是跟店家有關的商家探索功能,讓全球超過 90 億個商家可以透過 Google Maps 與消費者聊天、發文或評論,讓商家可以用更好的方式行銷自己的商店、突顯出的商店特色並吸引到更多顧客。

五、讓手機看得懂世界的 Google Lens beta

根據 Google 公開的消息,Google Lens beta 將會被導入在 LG、Moto、Sony mobile、Nokia、TCL、OnePlus、ASUS、小米等品牌最新的手機當中。

全新的 Google Lens beta 可以幫助每個人了解當中的每個單字,透過圖像識別工具,可以即時為用戶提供有關書籍、建築物、藝術品等更多訊息,並且導入 Google 翻譯功能,到了國外的餐廳,看到不懂的菜單,只要啟動 Google Lens 就可以快速翻譯。

另外,正如同 Bixby Vision 一樣,Google Lens beta 也會搭配 VPS+GPS 定位功能,即時告訴你附近的餐廳位置跟知名景點,然後連結到 Google Maps 讓你打電話訂位或者是導航。

不僅如此,Google Lens beta 也跟華為P20系列、陸版OPPO R15系列一樣,可以透過鏡頭直接辨識一個人身上穿的衣服、褲子、鞋子、包包,然後直接告訴你這些東西是什麼、哪個品牌、多少錢,甚至幫你導向到電商平台去購買,至於實際上合作的平台,目前還未知。

Google 宣布,Google Lens beta 將會在包括 Google Pixel 在內的 G Phones、LG、Motorolla、小米、SONY、NOKIA、Transsion、TCL、OnePlus、BQ、ASUS 等品牌廠推出的最新手機上更新。

六、AR / VR:

Google AR 與 VR 產品管理副總裁Clay Bavor 在下午的議程宣布 ARCore 的新進度,全新的 ARCore 1.2 新增了一個名為Cloud Anchors的新功能,使用者可以把棋盤投影在桌子上,然後邀請朋友拿起手機,就可以來一場 AR 對弈。

此外,Google 還推出一款名為Just A Line的新應用程序,該項功能有別於 Google 的《Tilt Brush》,好友之間透過手機的 AR 功能可以一起作畫,甚至另外一個好友可以直接幫他們合影,該應用程式不僅支援 Android 平台,還支援 iOS 平台。

Bavor宣布,ARCore 1.2即日起推出。

七、Waymo:

最後是有關自動駕駛汽車的應用,AI 被運用在車輛系統中的每個部分,包括以車輛視角出發的感知、他人駕駛行為的預測、以及由車輛本身執行的行駛路線規劃。Waymo 執行長John Krafcik表示,「Waymo 的使命不是設計成更好的車子,而是更好的駕駛。」

在活動現場,Waymo 宣布推出自動駕駛汽車試乘計畫,讓加入此計畫的成員可使用自駕車通勤,當然這個只限定在美國部分區域。

展望未來,Waymo 希望將自駕技術帶到世界各地及打造更安全、友善的交通環境上,預計今年內將發表全球第一項自動駕駛服務。

Facebook 的 F8 開發者大會才剛落幕,踏入的是 Google 過去談的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技術,Google I/O 2018 期間,可以看到 Google 更積極在談人工智慧這方面的應用,而確實在許多新的系統、新的工具,像是 Android P、Android Auto、Google Assistant、Google Lens、Google News全部都跟人工智慧脫離不了關係;另外,這次也看到 Google 開始整合旗下的服務,讓產品功能更加強大。接下來預計第二天,Google 還會針對人工智慧領域作更多、更詳細的說明,《ETtoday新聞雲》將為讀者帶來一手直擊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