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Google Assistant智慧助理找葛萊美金獎歌手發聲、對話超有禮貌

▲Google Assistant人工智慧語音助理四個進化內容直擊。(影片/記者洪聖壹攝、製作)

記者洪聖壹/美國舊金山報導

針對 Google 人工智慧語音助理,Google 釋出了多項更新,包括邀請John Legend等人錄製 6 種自然語言,還有更新後導入持續對話功能、多重指令、還要求要說「請」來倡導禮貌,使得這個語音助理可以成功達成持續跟服務生對話,完全走進人類的生活。

在 Google I/O 2018 上午的主題論壇當中,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說明 Google 在人工智慧的開發進度,其中 Google Assistant 目前已支援 30 種語言,並且很快的上線國家將會提升到 80 個,而因為導入全新 Duplex 技術,讓使用者只要跟 Google Assistant 說明時間跟日期,剩下的 Google Assistant 就會幫你搞定。

現場展示了兩段對話,其中一段是 Google Assistant 替用戶 Lisa 與餐廳服務生訂餐,另外一段是 Assistant 幫 Sundar 預約剪髮。

從對話當中,可以清楚感受到 Google Assistant 的 4 個改變,其中一個是近兩年強調的自然語言變得更自然,Sundar 表示, Google Assistant 預計今年底前額外提供 6 種不同的聲音,其中一個人聲還邀請葛萊美金獎歌手John Legend助陣(正如同本篇文章最上方的介紹影片一般),相關介紹影片如下:(影片/取自Google)

第二個改變「對話如流」,要做到這點,主要是導入上述所謂的 Duplex 技術,這項技術是廣義人工智慧的一環,集結了自然語言技術、深度學習以及語音辨識的成果,這使得 Google Assistant 可以同時回答多重指令,聽得懂複雜的問題,並且做出即時回應,即使講話講很快,他也能清楚辨識需求,更重要的是,他可以很簡明扼要的說明來意,讓每個人聽得懂它在講什麼。

第三個改變是講話很溫柔,甚至還會說掰掰、嗯哼,甚至會說請、謝謝,這是 Google 在發展所謂「道德AI」,倡導「禮貌」中的一個環節。

第四個改變就是持續對話了,尤其第二支影片,其對話的方式就像下棋一樣厲害,而且當中可以發現,整個過程都不用再說「Hey Google」了,也就是說,使用者只要說一次「Hey Google」提出需求,接著助理就會自動幫你辦到好,並且幫你預約好行程。

根據 Google 的介紹,Google Assistant 已經在全球超過 5 億個設備被啟用,其中包括智慧型手機、Google Home,Wear OS手錶、Android TV,以及 40 種不同汽車品牌等共 5000 種裝置,接下來 Google Assistant 還要進入更多服務,好比說很快的《Google Maps》將導入 Google Assistant,用戶只要使用 Android 手機或 Android Auto 汽車進行導航,就可以使用語音指令操作導航和各樣其他物聯網設備。

從 Google 第一天的主題論壇當中可以發現,Google Assistant 自 2016 年的 Google I/O 發表至今,才歷經不到三年的時間,就已經可以達成相當自然的連續對話,加入自然人聲之後,又更難辨真偽,就連電話那端的服務生都不疑有它,這種進度,不僅大勝 Apple 公司的 Siri,Amazon 的 Alexa,相較微軟開發者大會宣布 Cortana 結合 Amazon 的 Alexa,其效果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只能說再過個一兩年,電話那頭跟你開心聊天的,究竟是不是真人,你可能真的完全不得而知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