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禁用大陸廠牌手機! 官兵入營先「上鎖」禁4功能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澄清獵雷艦案不實報導。(圖/記者楊佳穎攝)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少將。(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美國川普政府擬以國安為由,限制中興、華為等大陸科技公司在美國出售電信產品,美國國防部更通令美軍基地禁用大陸手機。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已在立法院強調,絕對禁止國軍使用中國大陸廠牌的智慧型或一般手機;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8日也重申,大陸手機當然不能進入營區,另有國軍智慧型手機自動化管理系統APP「手機MDM」,可管制營區內照相、打卡定位等4大禁用功能。

針對嚴德發7日在立法院答詢時強調,嚴禁國軍使用中國大陸廠牌手機;陳中吉8日上午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中強調,近期美方甚至國防部都發布相關禁令,而對於手機相關管制,包含公發、一般使用之手機,軍方都會擴大宣導。

陳中吉進一步說,國軍「手機MDM」自動化管理系統APP,早在美方有相關禁令前就已開始實施,主要目的是希望使用之手機不能有照相、WIFI等功能,這些都是確保資訊安全的方式。他也說,任何手機攜帶進入營區,包含機型、手機代碼及用途等,都會造冊列管,核定後才會發放核准標籤。

▼國軍智慧型手機自動化管理系統APP「手機MDM」。(資料照/記者楊佳穎攝)

▲▼▲▼國軍創智慧型手機自動化管理系統APP「手機MDM」。(圖/記者楊佳穎攝)

陳中吉強調,更重要的還是在於平時教育,無論是戰力發揮、保密防諜,「人」都是最重要的問題,若有其他想法或不正當用途,「還是會有其他方式,跟品牌一點關係都沒有」,因此仍要加強人員教育、管控機制及查察,並在各種機會、教育形式下,讓官兵了解資訊保密的重要性。

媒體追問,若民眾在基地開放活動中攜帶大陸手機進入,該如何處置?陳中吉回應,對於核定開放的空間,「要10萬民眾手機全保管,是不可能的事情,國外也沒有這種處置作為」;不過能開放的基地,就是要讓大家來看,也都做好了保密措施。

▲▼▲▼國軍創智慧型手機自動化管理系統APP「手機MDM」。(圖/記者楊佳穎攝)

國防部先前也曾在記者會中,現場示範APP操作,首先必須從管控主機連接傳輸線下載軟體,而在營區中打開APP卻未上鎖,手機將顯示紅色畫面,官兵必須在入營前打開程式並點選上鎖,畫面就會呈現綠色畫面,方便門口衛哨、營區管理幹部稽核。

另外,在進行解鎖過程時,APP會透過自動定位偵測是否離開營區,至於誤差部分,則會請官兵離營區遠一點再解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