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轉型升級三代! 大陸核電成東部沿海地區能源主力

▲▼大陸三代核電廠。(圖/翻攝自央視網)

▲大陸三代核電廠。(圖/翻攝自央視網)

記者余姿函/綜合報導

中國能源研究會核能專業委員會4日於蘇州宣告成立,大陸地區目前正在運行的核電機組共有38台,裝機容量約3700萬千瓦;正在建設的機組則有18台,裝機容量約2100萬千瓦,核電已經成為東部沿海地區清潔能源的主力之一。

據《新華社》報導,國家能源局監管總監李冶表示,大陸核電技術已經實現從二代到三代的轉型升級,在2035年時,核電要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促進能源結構和低碳轉型、深化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方面,承擔更重要的任務與責任。

中國能源研究會理事長吳欣雄表示,《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已經確定,大陸核電到2020年比重將要從目前的2%提高到4%,推動「核電走出去」對於促進大陸裝備製造業轉型升級、優化貿易進出口結構、提升國際發言權和影響力意義重大。

▼國家能源局監管總監李冶表示,「核電『走出去』及國際產能合作形成新格局。」(圖/中國國家能源局)

▲▼國家能源局監管總監李冶表示,「核電『走出去』及國際產能合作形成新格局。」(圖/中國國家能源局)

吳新雄表示,「經過30多年的發展,中國核電正在實現由『跟跑』、『並跑』向全球『領跑』的轉變,中國核電行業正在全面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加快『走出去』步伐,中國核電發展正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期。」

吳新雄說,與此同時,也要看到大陸核電發展面臨的挑戰核問題,未來中國能源研究會核能專業委員會將組織開展技術創新研究和關鍵技術突破,為提高大陸核能產業整體實力和競爭力做好服務,並促進國內外核能學術交流。

中國能源研究會成立於1981年,是中國能源行業領域歷史最悠久、涵蓋行業範圍最廣、在能源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學術團體之一。中國能源研究會核能專業委員會秘書處依託中國廣核集團下屬蘇州熱工研究院開展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