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驚爆醜聞!CNN調查:4年有103名司機「攻擊性侵乘客」

▲▼Uber。(圖/路透社)

Uber在美國被爆出,103名司機曾攻擊或性侵乘客。(圖/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公布一份調查報告,內容指出Uber在4年來一共有103位司機被乘客控訴暴力攻擊或是性侵,這個數字相當驚人,許多乘客現身說法,希望將這些可怕的事情曝光,要更多人注意搭車時的安全。Uber則承諾,未來會在App上開發更多功能,並加強司機背景審查,終結性暴力。

CNN報導提到,一名女子在加州聖地牙哥喝完酒之後,叫了Uber要回家,但是在路途中她感到非常不舒服,要求司機停在路邊讓她能嘔吐,之後就失去意識倒在後座,當她再次醒來時,54歲的司機桑徹斯(John David Sanchez)整個壓在她身上,正在強暴她,當時距離她家不過一個路口的距離,之後她趁機逃走並且報警。

司機桑徹斯事後被警方逮捕,根據調查,他過去5年內曾有性侵女性和少女等前科,至少有9名受害者,有些人還被下藥,他最後被判80年刑期。CNN指出,桑徹斯指是Uber司機性侵案的其中一人而已,根據調查,在過去的4年內,美國就有103名Uber司機被指控暴力或是性侵乘客,有人被逮捕或是通緝,其中至少31位司機的性暴力或性侵罪名成立,還有幾十件案子正在審判中。

這些數據並沒有被公開公布,CNN從全美20多個聯邦法院紀錄和警察報告中蒐集起來。另一個發生在東岸的邁阿密,一名女子跟朋友喝完就之後搭Uber回家,結果昏迷失去意識,隔天早上醒來後發現自己躺在床上,但怒子和內褲都在地上,指稱Uber司機闖進他的公寓性侵,因此對Uber提出告訴,「搭Uber就跟搭陌生人便車一樣,這個問題必須要解決,不然還要有多少人被性騷擾?」

在另一起類似的案子中,遭到性騷擾的女性受害者表示,從來沒想過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我到現在都覺得很丟臉,這就是我為什麼要站出來說出這個故事,保持沉默讓我很累」。

Uber在2010年於舊金山創立,現在已經是全球最有價值的私人創業公司,市值約高達700億美元(約台幣2兆),在全世界630個程式營運,每天大約提供1500萬趟旅程,創立時推出的口號是「大家的私人司機」(everyone's private driver),甚至品牌概念就是「安全回家」,但是之後卻不斷傳出司機的各種犯罪行為,導致名聲下降。

根據CNN的調查資料顯示,大部分的Uber司機性犯罪都發生在大城市,或是其鄰近地區,5名來自不同州別的Uber司機都表示,該公司沒有提供他們有關性騷擾的訓練,僅在合約中有相關條款。Uber執行長達拉(Dara Khosrowshahi)曾表示,消滅性騷擾現在是該公司的首要實施的策略。

Uber的發言人則在電話中提到,安全是他們目前首先要努力的方向,例如加強每年審核司機的背景,並且想打造一個App上的「安全中心」,讓乘客可以分享搭車經驗,還會內建一個緊急按鈕,可以直接播打911報案專線,「性侵是一個很嚴重的犯罪,是完全無法容忍的,我們希望可以提供解決方式,終結這項暴力行為」。

另一款與Uber相似提供載客服務的App「Lyft」,目前營運範圍只有美國和加拿大,但在過去4年也有18名司機被指控性犯罪,4人已經被定罪。在美國,有許多人會同時開Uber跟Lyft,但是背景審查的內容不太一樣,系統也是獨立的,就曾有司機因為被Uber驅逐之後,改成用Lyft繼續載客人,然後又再度犯下性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