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開城一起上班 「兩韓聯絡辦事處」有望6月設立

▲▼文金會,南北韓峰會,兩韓峰會,兩韓高峰會,南北韓高峰會,文在寅,金正恩,金正淑,李雪主,板門店,軍事分界線,和平之家,板門店宣言。(圖/青瓦臺)

▲ 南北韓關係逐漸回溫,將在北韓境內開設共同辦事處。(圖/青瓦臺)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27日在南北韓峰會上協議,將在北韓開城特級市設立由南北當局者常駐的南北共同聯絡辦事處。據《韓聯社》報導,南韓政府考慮在5月召開南北高層會談,若協商順利進行,預計將在6月設立辦事處。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3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目前正討論盡快召開高層會談,與北韓商議辦事處開設時機等細項。

目前南北韓所使用的溝通管道包括板門店直通電話與傳真、軍用電話、連接南韓國家情報院與朝鮮勞動黨統一戰線部的電話、元首熱線等等。共同聯絡辦事處設立後將成為南北交流與合作的「前鋒基地」,南北當局者可以克服所有通訊管道的隔閡,隨時面對面進行協商。

兩韓2005年曾在開城工業區設立南北經濟合作辦事處,然而2010年3月,南韓天安艦沉沒,造成46名海軍死亡,事後調查指出,天安艦是遭北韓魚雷擊沉,北韓卻不承認。時任南韓總統李明博為制裁北韓,5月24日宣布除了開城工業園區,中斷所有南北韓間的貿易及各種交流,被稱為「5‧24」措施。北韓則為反對此項措施,關閉南北經濟合作辦事處。

韓媒推測,南北共同聯絡辦事處極有可能設在經濟合作辦事處原址。經濟合作辦事處是一棟4樓建築物,3樓設有會議室,南韓使用2樓,北韓則使用4樓,兩韓各有10人常駐,共同討論經濟合作相關議題。

▲▼文金會,南北韓峰會,兩韓峰會,兩韓高峰會,南北韓高峰會,文在寅,金正恩,金正淑,李雪主,板門店,軍事分界線,和平之家,板門店宣言。(圖/青瓦臺)

▲ 金正恩跨越板門店軍事分界線,與文在寅在南韓領土上握手合影。(圖/青瓦臺)

根據《板門店宣言》,南北韓將在開城地區設立雙方官員常駐的南北韓共同聯絡辦事處,以期加緊官方協商並確保民間交流合作順利進行。文在寅發表聲明時也表示,期待能與北韓進行共同調查研究工作,以履行《10‧4領袖宣言》及推動南北經濟合作,引起南韓各界推測,政府推動無核化的同時,也正為南北經濟合作的時代作準備。

開城位於北韓邊境,曾是開城工業區的一部分,南韓2016年為抗議北韓發射長程火箭,宣布關閉開城工業區。據傳南北韓共同聯絡辦事處設立後,開城工業區也將重啟,白泰鉉則對此回應,開城工業區重啟問題將留待美國與北韓的元首會談後再進行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