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模擬「未來」! 漢光34號電腦兵推想定2018年情勢

▲▼國軍「漢光33號」演習實兵演練,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軍「漢光33號」演習實兵演練。(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國軍107年「漢光34號」演習「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電腦兵推)」,將於4月30日至5月4日舉行,實施5天4夜晝夜連續對抗演練。國防部指出,本次演習不將勝負成敗作為執行成效,而是落實指參作業程序演練,以增進各級指揮官因應突發狀況處置及參謀計畫作業能力;且演習設定的想定時間就是2018年,等同不模擬共軍2020、2025年等「未來」攻台狀況。

國防部作戰及計畫次長室聯合作戰處處長葉國輝少將在會中解釋,以往對於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大家都會誤解一定要有攻防勝負,但這套系統設定目的其實是訓練,為訓練指揮官決策及參謀計畫的訓練系統,「其實是沒辦法分出勝負的」。

他進一步說,無論是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或實兵演練,規劃方向都是在統裁部管制下,攻擊軍成為統裁部訓練防衛軍的工具,因此統裁部與演習管制組才是演習真正的靈魂,藉由攻擊軍設定的想定狀況來訓練防衛軍,以達到訓練國軍目的。

另外,由於過去都會規劃想定時間點,以驗證未來兵力配置及添購武器等計畫;葉國輝也指出,今年演習設定的想定時間就是2018年,因為過去使用這套系統時,漸漸發現訓練系統不能驗證任何計畫,也不能提供買任何武器的依據,且演訓結束後,相關數據必須到模擬系統去評估,並經既定程序才能統整出未來戰術戰法、武器採購及建軍備戰各方面的規劃參考,「它能提供參考但不是依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