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竟要新聞節目先送審 網驚重返威權時代?

 ▲▼【我和總統面對面-黃寶慧與世界領袖的十次對話】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我和總統面對面-黃寶慧與世界領袖的十次對話】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ETtoday新聞雲》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主持的全新節目《慧眼看天下》,以帶領網友關心瞬息萬變的國際發展、兩岸未來為旨,竟在播出前接到文化部致電「關切」。文化部影視局組長陳淑滿表示,因內容涉有大陸相關新聞,需先行送審,引發爭議,更讓不少網友擔憂政府限制言論自由。

►每周六晚間9時歡迎收看《慧眼看天下》

《慧眼看天下》於21日晚間9點播出,首集探討南北韓有意利用雙邊峰會時討論,共同宣布正式結束65年來的交戰狀況,而大陸的政經情勢及經貿發展也牽動兩岸關係,節目也邀請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與主持人黃寶慧進行深度解析兩韓雙邊峰會局勢,以及中美兩國當中角色。

不過,節目尚未播出,就因「全面掌握國際趨勢、精準剖析兩岸脈動」的口號,受到文化部「關切」。陳淑滿來電指出《慧眼看天下》若有大陸節目片段,就必須送審,事後強調是「善意」提醒。

▲▼《ETtoday新聞雲》推出全新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圖/新聞節目中心)

▲《ETtoday新聞雲》推出全新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圖/新聞節目中心)

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砲轟,一個還未開播的節目,就接到文化部「查水表」似的關心,這種動作只存在戒嚴時期,根本是開民主的倒車。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認為,文化部恐干預媒體身為第四權的角色,當今兩岸關係不佳,不應在這種環節上火上加油,越公正的處理,尊重媒體專業,才能凸顯台灣的擁有言論自由的民主價值,也呼籲審查的界線應要清楚,才能讓業者有遵循的空間,「規範比較清楚才不會影響言論自由」,有必要召集業者討論相關規範。

中華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汪威江直言,新聞自由本就不該受到打壓,新聞在產製過程必定已經過把關,若送審還要一段漫長的等待時間,「跟一般新聞台一樣引用片段,等到送審完,那還叫新聞嗎?」

不少網友則紛紛批評,「執政與在野兩套標準」、「不是同路人就沒有自由」,也有人擔心,「開始箝制言論自由了嗎?」、「台灣重返威權時代?」

▲《ETtoday新聞雲》推出全新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影/新聞節目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