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筆簽放棄急救!72歲嬤「洗3次腎醒了」卻腦中風 醫:自私的愛

▲老人,老太太,老奶奶,老婦,手,老人的手,示意圖。(圖/CFP)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你的命不能自己決定!」一名在醫院實習的網友最近碰到一案例,讓他感觸頗深,有位72歲阿嬤因尿毒症住院,檢查發現疑是卵巢癌末期,當時她親筆簽下放棄急救,結果病情急轉直下,在她失去意識後,家人堅持撤除同意書,歷經3次洗腎,病患是醒了,但現況卻讓人鼻酸。

網友在dcard寫道,72歲阿嬤因突發的尿毒症住院,除了鉀離子高、全身癢、身體腫得不像話,還會喘個不停,經電腦斷層掃描懷疑是卵巢癌末期,已經有肺轉移,而兩側輸尿管及腎臟也報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嬤意識相當清楚時,在醫師和她姊妹的見證下,親筆簽下放棄急救(全拒,包括洗腎、插管、電擊、壓胸、升壓劑),強調不願做任何治療,希望就這樣離去,在她保有意識的期間,妹妹不斷勸說接受治療,但她總是拒絕,說自己已年邁,就算治療也只是多痛苦幾個月。

▲▼醫療,化療,住院,醫藥,開刀,手術,示意圖(圖/CFP)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視覺中國CFP)

原po表示,「在加護病房第5天,她失去了意識,但心跳跟呼吸還在。這時候她妹妹跳出來,夥同其他的家人,要求撤除病患的放棄急救(她先生已往生),不管主治醫師好說歹說,勸家人尊重病患意願,仍是非常堅持,最後病人被插管,大腿被裝上洗腎導管,脖子被打上中央靜脈導管,洗了3次腎後醒了,但懷疑腦中風,講話胡言亂語。

網友感嘆,「她的妹妹很愛她,從住院就開始照顧她,大小便翻身拍背都很積極;但這樣的愛在我們旁人眼中,很畸形、很自私。在台灣,你的命最後不能由你自己決定,就算親筆簽下放棄急救也一樣,因為死人或腦袋壞掉的不會告人,只有活人(家屬)會告,就算保證不會告贏,要抽出時間上法庭還有找律師,就是醫師的噩夢。」

他直言,希望台灣法律能再多一些配套措施,好好捍衛病患本身的意願及尊嚴,「很多人好奇難道本人簽了,家屬真的能撤回?目前台灣法律的立場只有『鼓勵』尊重病人意願,而沒有『強制』,也沒有足夠的法條保護醫師照著病患意願執行,而不會被家屬提告,詳細的我並沒有深究,但這就是臨床上常常在發生的事。」

▲醫生,醫護。(圖/視覺中國CFP)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視覺中國CFP)

對此,大部分網友都認為,這樣的愛太過自私,「為什麼本人的決定能被更改」、「我可以忍受最愛的家人離開的悲傷,只求他們臨走前不要有任何的痛苦,所以我支持不插管不氣切」、「真正要改的不是法律,是台灣的教育」、「看的心好痛」。

不過也有不少人為此糾結,表示「如果對方是你很親的人,自己一點也不想放棄希望,但又不希望她繼續受苦,想阿嬤了…」、「其實我媽也說如果哪天她發生了什麼事,不要靠機器維持生命,就讓她走。我當下覺得我媽能這樣想很棒,可是過一陣子之後我問自己,真的捨得簽下任何放棄的同意書嗎?說真的...我捨不得,也不知道到時候我會怎麼決定,因為我真的很愛她,沒辦法想像我媽離開我的那天。」

►文章由發文者授權引用,請勿隨意轉載,以免侵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