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怪文創「雍正比YA萌萌噠」夯賣 陸故宮院長:我不懂

▲▼雍正比YA「揪咪」賣萌,顛覆歷史人物嚴肅的形象。(圖/翻攝自央視)

▲雍正比YA「揪咪」賣萌,顛覆歷史人物嚴肅的形象。(圖/翻攝自央視,下同。)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大陸故宮院長單霽翔出席央視新聞新媒體訪談節目《「侃」個椰子》,被問到大陸故宮推出的「萌萌噠」文創商品,直言「其實我並不懂這些,但我覺得,社會有這方面的需求,只要不惡搞,不低俗,就得滿足人們的需要。」他指出,研究團隊都很年輕,平均年齡就是30歲左右。

根據《央視新聞》報導,眾多領域的重要人物都齊聚博鰲小鎮,央視訪談節目特別邀請到故宮「掌門人」單霽翔、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福耀玻璃集團董事長曹德旺,一同暢聊網路熱門話題。主持人在節目一開始就問,「這2年,故宮的文化創意產品都有著『萌萌噠』的感覺,像是拿著玫瑰的康熙、擺出剪刀手的李清照等形象深入人心。這些產品的背後,有著怎樣的一支團隊?」

單霽翔說,「萌萌噠」的文創產品主要來自兩個團隊。一個是做小商品的,人們在參觀過程中,能夠把它們帶回家。在研發的過程中,這些產品也會針對不同的年齡段。另外,故宮還有一個團隊生產APP,裡面也有一些動漫元素。這個團隊很年輕,平均年齡就是30歲左右,有很多剛出校門的大學生、研究生。

單霽翔坦言,其實他並不懂這些,但他覺得,社會有這方面的需求,只要不惡搞,不低俗,就得滿足人們的需要。主持人又問,「落雪時節,很多人為了賞雪景、拍雪景,才去故宮遊走一番。然而,下雪後不掃雪,遊客的安全又存在隱患。故宮的雪是掃還是不掃?」

單霽翔說,「以前掃雪確實比較糾結」。一旦下雪,很多攝影愛好者就拿著相機、攝影器材早早來到故宮。只要一開動掃雪機,馬上就有人抗議「我們是來照雪景的,故宮的雪景那麼漂亮,為什麼要掃?」但是,很多來參觀的觀眾,看到雪沒掃,就會覺得服務就沒到位。

他說,究竟什麼地方掃,什麼地方不掃,故宮研究了一套策略,把最好的景色留給攝影師們,但觀眾多的地方還是要掃。另外,故宮自己的攝影團隊也會把精美的雪景呈現出來。

而故宮的喵星人近日也憑著可愛的姿勢照,成為年輕網友群體中的「網紅」,不過單霽翔覺得除了會賣萌,「喵星人」也相當有尊嚴。他說,每天5點半故宮人下班了,白天還懶洋洋的貓開始站崗、巡邏、放哨,每隻貓都活得很有尊嚴,每天都有人奉上貓糧。

▼雍正扇子上寫著「朕亦甚想你」,霸氣藏不住。

▲▼雍正扇子上寫著「朕亦甚想你」,霸氣外露。(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