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80餘年 明代《絲路山水地圖》6億買回北京故宮

▲▼明代絲路山水地圖。(圖/翻攝自中國青年報)

▲北京故宮喜獲贈明代絲路山水地圖。(圖/翻攝自中國青年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故宮日前獲贈全長30米的明代「絲路山水地圖」。據悉,是被世茂集團董事長許榮茂以2000萬美元(約台幣6億元)入手後無條件捐贈。院長單霽翔在11月30日的捐贈儀式中說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ohn Trump)中國行時,曾經對這幅畫作感到印象深刻。

許榮茂向北京故宮捐贈「絲路山水地圖」11月30日早上舉行捐贈儀式,還收到單霽翔所頒發的捐贈證書。此外,單霽翔在儀式上還說了故宮與絲路山水地圖畫的故事,因為5月接到一封來自北京大學林梅村教授的信,介紹著流失海外的《絲路山水地圖》的重要性和對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意義,因為籌措不出資金,被許榮茂得知後出資2000萬美元,將畫作從私人收藏家手中收購,並贈給故宮。

▲▼明代絲路山水地圖。(圖/翻攝自中國青年報)

據悉,《絲路山水地圖》繪製於明代中後期,畫寬0.59米、全長30.12米,描繪了東起嘉峪關西至天方城(今沙烏地阿拉伯聖地麥加)的遼闊地域範圍。總共211個地理坐標展現了許多絲路上的重要城市,包括敦煌、烏茲別克的撒馬爾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敘利亞的大馬士革...等等。

《絲路山水地圖》記錄了大量原始的地理訊息,可以證明在西方地圖傳入之前,中國對於絲綢之路沿線已有清晰的認識。整幅圖目前橫跨了中國、吉爾吉斯、烏茲別克、塔吉克、阿富汗、伊朗、敘利亞、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埃及等東亞、中亞、西亞及北非的10個國家地區。

▲▼明代絲路山水地圖。(圖/翻攝自中國青年報)

根據《中國青年報》報導,林梅村表示,這幅地圖在上世紀30年代就流失日本,一直被當作清代山水畫收藏在京都的私人博物館中,2002年才被北京一家拍賣公司購回中國。

林梅村研究指出,這幅《絲路山水地圖》是明代宮中的西域地圖,是當年明世宗用圖,而畫師則是出身吳門畫派,現存的長度大約是原圖的4分之3。此外,圖中詳細記錄了絲綢之路沿線城市在明代中晚期的名稱,還可以由此追溯到漢唐時期絲綢之路的走向,所以可以說這對絲綢之路考古具有跨時代的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