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下一步?美學者:未來6周中美將展開談判

記者周怡德/海南博鰲論壇報導

前美國駐日大使特別顧問,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關係學院東亞項目主任,肯特凱爾德第6度受邀出席博鰲論壇,從一個美國學者觀點,觀察中美這回的貿易大戰,他預告未來的6周將會是關鍵期,中美雙方將會展開密集性的談判。

▲美學者:未來6週將是中美談判關鍵期 。(圖/記者周怡德攝)

美學者:未來6週將是中美談判關鍵期 。(圖/記者周怡德攝)

長期觀察亞洲經濟走向的的肯特凱爾德表示,自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保持全球繁榮的關鍵就在於一個開放的全球貿易系統,而中美是全世界跨洋貿易額最大的兩個國家,也是是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的貿易國,對於這兩者來說,中美關係同樣重要。

其次,他認為中美兩國關係牽涉到全球的利益相當龐大,兩國既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跨洋貿易,整個全球金融市場也都在關注中美關係的發展變化,特別是在今後幾個月內格外重要。

▲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美學者認為中美3700億美金貿易逆差成為川普提高關稅藉口。(圖/路透社)

因此,今後1到2個月將會是中美密集談判的重要時期,他提到美國先打算徵收500億美元的關稅,後來又提高到了1000億,中方對此迅速做出了回應,現在雖然雙方存在貿易戰的風險,但是這些稅的徵收要在5月下半月才會開始執行,他預估未來的6星期,中美雙方將會有非常密集的談判。而在中美密集談判的階段中,雙方手上各自握有王牌,對於美國來說去年37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數字,可以作為川普提高關稅的藉口。

他還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是一個喜愛冒風險的人,從川普個人的背景來看,過去他是房地產大亨行業別本來就存在風險性,另一方面從他去年進入白宮以來,更換幕僚的速度到後來聘用的特別顧問到助手,都跟他一樣是一些愛冒風險的人,因此對於不惜和中國大陸硬碰硬打貿易戰,從他的個性來看,早是有跡可循。

▲ 川普祭出鋼鋁關稅,中國隨後宣布實施128項美國商品的報復性關稅,豬肉出口居全美之冠的愛荷華州經濟可能受重創。圖為愛荷華州馬德里市附近一家牧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祭出鋼鋁關稅,中國大陸隨後宣布實施128項美國商品的報復性關稅,豬肉出口居全美之冠的愛荷華州經濟可能受重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肯特凱爾德還提到,中美如果要發起貿易戰,將可能會牽動美國國內的政治局勢,尤其是美國中西部對美國共和黨的選舉還有川普這次之所以當選都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中國大陸提出可能徵收的報復性領域關稅,像是豬肉和大豆,這些農業稅收問題將觸動美國政治的敏感神經。

回顧在清明連假期間,中美發動的貿易戰雙方隔空交火,先從美國時間4月3日,美國政府依據301調查結果,宣布將對原產於中國大陸的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涉及大約500億美金中國對美出口的商品。次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又公布了徵稅建議清單,包含大約1300個關稅項目,諸如航空航天、機器人、醫藥、機械等行業等等。

中方隨即展開反撲,公布大豆等農產品、汽車、化工品、飛機,從美國進口商品也採取加徵25%關稅措施,影響金額約500億美金。

4月5日,美國總統川普又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研究是否對中國1000億美元出口商品徵收額外關稅。中國大陸商務部對此公開回應,指稱中國人的做事方式是,不會挑事,但如果有人挑事,將會堅決應戰,如果美方公布新增1000億的徵稅產品清單,中國大陸將會進行加大力度的反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