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違規被罰83萬元:未保障知情權、收集個人金融信息

▲▼ 中國「新四大發明」正在改變世界! 微信、支付寶都上榜。(圖/路透社)

▲支付寶因多項違規被罰錢。(圖/視覺中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杭州中心支行8日下午披露,支付寶(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因多項違規,被判處罰款18萬元人民幣(約83萬元新台幣)。據了解,支付寶的違規事項共有7個,包含未保障金融消費者知情權、使用引人誤會的宣傳,以及個人金融信息使用不當等。

支付寶的違規具體在三方面,首先是客戶權益方面,未充分保障金融消費者知情權、未充分保障消費者的自主選擇權;產品宣傳方面,在影片宣傳中開展引人誤解的宣傳、在支付寶官方微博中使用引人誤解的宣傳、處理完畢的投訴佔比計算不實,導致對外公佈的數據與實際不符;個人信息保護方面,個人金融信息收集不符合最少及必需原則、個人金融信息使用不當。

支付寶表示,他們2017下半年接受人行杭州中心支行的檢查時發現了一些問題,第一時間就啟動了改進計畫,目前各項改進措施已經落實完畢,並得到了監管部門的認可,「感謝監管部門的指導和幫助,我們會在今後的工作中更加嚴格要求自己。」

中國人民銀行杭州中心支行根據《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對支付寶處罰款3萬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對產品宣傳與個人信息保護兩項違法行為,分別給予警告,並處罰款10萬元、5萬元。罰款合計18萬元。

▲▼香港計程車用支付寶             。(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