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創新成就一不偷二不搶!陸知識產權局回擊301調查指控

▲中國大陸,兩會,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王毅,五星旗,人民,中共,五星旗。(圖/路透社)

▲中國在2016年成為世界上首個年發明專利申請受理量突破100萬件的國家。(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301調查報告指出,中國在技術轉移、知識產權和創新方面的做法是沒有事實根據的。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保護協調司司長張志成回應,中國的創新成就一不靠偷,二不靠搶,是中國人踏踏實實幹出來的,「中國知識產權保護成效得到了國內外的普遍認可,吸引了各國創新主體積極申請中國專利。」

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熊夢表示,中國在研發領域的高強度投入和產出,保證了中國企業技術水平的快速提高。1996年,中國整體研發強度只有0.57%,2017年提高到2.12%,已經超過英國和歐盟28國的平均水平。

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在2016年成為世界上首個年發明專利申請受理量突破100萬件的國家,也是繼美國、日本之後第三個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突破100萬件的國家。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幹事高銳稱,中國已經從主要的技術使用者轉變為技術生產者。

▼近年中國推出許多知識產權保護上的新法規,總理李克強也多次發聲。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兩會閉幕記者會             。(圖/路透社)

十八大以來,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上加大力道,包括推動提高法定賠償上限,增設懲罰性賠償制度,設立知識產權專門法院,加強重點領域行政執法,積極加強仲裁調解等社會治理。於近期的機構改革中,中國又實現了集中管理專利、商標、原產地地理標誌等。

國家知識產權局的調查指出,中國知識產權保護成效得到了國內外的普遍認可,吸引了各國創新主體積極申請中國專利。2017年,美國獲得23679件中國專利授權,排名世界第二,美國高通公司則成為2017年獲得中國專利權最多的外國企業。

張志成表示,知識產權制度的目標是有效保護創新成果,維持市場秩序,實現公平競爭,同時也要推動技術轉讓和傳播,使創新成果的福祉為人類所共享,「各方應堅守知識產權制度促進創新發展和技術依法轉讓、傳播的宗旨,而不應只強調權利保護避而不談相關義務、或只強調自身利益而把多邊協議的相關原則拋諸腦後。」

▲中國大陸,兩會,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王毅,五星旗,人民,中共,五星旗。(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