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嗆美國1300項徵稅清單 陸駐美使館:來而不往非禮也!

▲中駐美大使崔天凱:恐慌中國崛起是杞人憂天!。(圖/翻攝中駐美使館)

▲中國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圖/陸駐美使館)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地時間4月3日發布「301制裁」清單,建議對1300項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價值高達500億美元,涉及航天、通訊技術、機器人和機械等行業。中方目前打算訴諸世貿組織的爭端解決機制,並對美產品採同等措施,中國大陸駐美使館表示,「來而不往非禮也,希望美方保持理性,著眼長遠,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建議加徵關稅清單」後,隨即就發布了聲明,內容指出,中方強烈譴責、堅決反對美方在毫無事實依據情況下發起對華301調查並公佈徵稅建議,「美方做法嚴重違反了世貿組織基本原則和精神,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不利於中國國家利益,不利於美國國家利益,也不利於全球經濟利益。」

聲明還提到,中方將立即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同時,將根據中國有關法律,對美國產品採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來而不往非禮也;希望美方保持理性,著眼長遠,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川普對加徵關稅的態度強硬。(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在俄亥俄州發表演說。(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4月4日也特別回答此問題,他強調,美方不顧中方的嚴正交涉,毫無事實根據,公佈徵稅建議,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中方強烈譴責,堅決反對,「美方此舉罔顧40年來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罔顧兩國業界的呼聲和消費者的利益,不利於美國國家利益,不利於中國國家利益,也不利於全球經濟利益。」

陸慷指出,美方做法嚴重違反了世貿組織的基本原則和精神,中方將立即將美方這一錯誤做法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同時,我們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相關規定,準備對美產品採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這些措施,近日將會公佈。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美方任何貿易保護主義措施。」

▼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陸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