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大豆進口報復美國?陸外交部:這就是貿易跟貿易戰的區別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大豆進口國。(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是世界最大的大豆進口國。(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對中國產品課徵重稅,引起中國官方及民間強大不滿,日前甚至傳出,中國打算要限制美國大豆進口,作為報復手段。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日前受訪表示,中國不應把限制進口大豆當報復措施;被中國外交部的回應,「貿易戰一旦開打,應戰的一方只會根據自身利益和需要來決定反制的時間、方式和領域。」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大豆進口國,也是美國最大的大豆買家,根據美國大豆協會統計,美國每年出產的大豆,有三分之一都銷往中國,總價值達140億美元,且進口量不斷增加。也因此,中國打算限制美國大豆進口的風聲一傳出,布蘭斯塔德便表示,中國任何限制美國大豆進口的行為,會傷害到所有中國人民,負面影響比美國農民要承受的還大。

▼川普簽下課徵關稅的行政命令。

▲▼美國總統川普在台灣時間9日凌晨4時30分正式簽署行政命令,對進口鋼材課徵25%關稅、對進口鋁材課徵10%關稅,15天後生效。(圖/路透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3月30日也於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問題,他表示,自己知道布蘭斯塔德大使來自美國重要的農業州,關心美國農業產業者利益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並且最近也發現,美國國內因擔心美國政府單邊主義措施導致中美貿易關係惡化的還不僅僅是農產品行業。

陸慷指出,中方是否應該拿大豆作為反制領域,必須先弄清楚一點,「那就是進行貿易和貿易戰的區別在於,貿易是大家商量著來,而貿易戰一旦開打,應戰的一方只會根據自身利益和需要來決定反制的時間、方式和領域。」

陸慷進一步解釋,中方已多次提到,不想打貿易戰,可是若被迫捲入貿易戰,中方有底氣、有信心維護好自身利益,「我們希望美方決策者也認真聆聽美國消費者和有關產業界的廣泛呼聲,仔細權衡單邊主義舉措對美方的利害得失,沒必要非撞上南牆再回頭。」

▲兩會,習近平,鍾山,商務部,人大,政協,王毅,外交部。(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