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配合不同情境而改變你的人格,並不代表不真誠?

▲和小朋友一起旅遊。(圖/達志/示意圖)

▲成為一個真誠的人,可能是指不同時間的不同事情,而你到底是誰,可能視情境而有所不同。(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作者:布萊恩.李托
譯者:王素蓮
摘自:天下雜誌出版《你到底是誰》

●精選書摘

半世紀前,當泰德.薩賓問我「你是誰?」我回了個假正經的玩笑答案,意思是想要進行討論,而非評論我的身分。但讓我們在問題中加上「到底」二字,然後問你:「你到底是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個真實的你,是你應當尋求的?

你也想要搪塞閃避這個問題?

但願並非如此,因為這個修改過後的詢問,是加碼要求回應者,喚醒認真的自我反思。它表示,你被要求搜尋自己所有不同的身分,然後宣布最接近真實的那一個,或想出一個最接近核心自我的答案。

而關鍵在於,它意謂有一個真正的你,一個真實的你,是你應當尋求的。

當他人正在做一項艱難的決定,我們最常提供的建議,大概莫過於「就做你自己。」但在許多方面,這個建議並不是特別有幫助,部分是由於它含糊不清,另也因為,或許正如聽起來的那樣備受爭議,事實上這個建議可能對那個人沒什麼好處。

▲▼牛仔褲,破褲,女孩,等待,美腿。(圖/達志/示意圖)

在我們繼續拆解傳統看待真誠的觀點之前,讓我們簡短檢視真誠的傳統觀點如何主導當今社會的討論議題。隨著「真誠領導」(authentic leadership)成為研討會與公司工作坊的熱門主題,近來有關真誠的話題已火紅打入全球各地的會議室及管理學院。

它之所以風行的原因不言而喻:過去十年間的金融危機與道德醜聞製造如此嚴重的混亂,促使大家重新檢視成為一位優秀領導人的必要條件,是誠實與透明。領袖必須說清楚講明白,童叟無欺。他們不能欺騙蒙蔽,他們一定要真實坦率,他們必須真誠。

如果真誠就是真心、誠實,完全正直,想必這也是你應當嚮往的,不是嗎?但這可沒有那麼簡單。

我相信尋求真誠在某種程度上被誤導了,事實上,並沒有唯一真實的你。

事實上,你可能擁有多面向的自我本色。在一個如此看重唯一真實自我這個概念的時代,這是一個複雜而備受爭議的觀念,但擁有多面向的自我本色,並不表示我們缺乏道德羅盤,或我們不老實,甚至特別困惑矛盾。它只是表示,成為一個真誠的人,可能是指不同時間的不同事情,而你到底是誰,可能視情境而有所不同。

女孩,呼吸,深呼吸。(圖/達志/示意圖)

當真誠失效,開放與透明可能是我們與他人連結的有力途徑,真誠則未必是萬靈丹。

法國一位商學教授荷蜜妮亞.伊巴拉(Herminia Ibarra)寫過一篇發人深省且別有見地的分析,探討領導中的真誠可能並不如許多組織堅信的那樣全然美好。她認為,完全揭露自我,毫不掩飾缺點,可能會貶損而非提升一個人的領導能力。

她舉辛西亞為例。辛西亞是醫療保健領域的一位總經理,甫獲重大升遷。新的職務大大擴增她的職責範圍與複雜度。這是令人卻步的挑戰,她可以磨練自己,佯裝自信,但她選擇完全真誠以對。她相信透明與合作式領導的益處。

於是,如伊巴拉所寫的:「她向新員工掏心掏肺:『我想做這份工作』她說,『但真是膽戰心驚,我需要你們的協助。』她的坦誠適得其反;人們想要且需要的是一個自信的領袖來掌管一切,而她失去了他們的信任。」

如果辛西亞當時考慮營造情緒穩定的表象,結果是如何?藉由扮演假裝情緒穩定的自由特質,她可能贏得員工的信心與忠誠。她也可能推動公司的核心計劃。而藉由反覆演練情緒穩定的習性與行為,當她因同事完全信賴她的領導而大受鼓舞,可能真的變得情緒更加穩定。

我猜想這種「演久就成真」的策略可能一開始會讓你感到臉紅羞愧,覺得對某些人不老實。但我相信為了配合不同情境而改變你的人格,絕非不真誠。

▲▼ 你到底是誰書摘 。(圖/天下雜誌提供)

★本文經天下雜誌授權,摘自《你到底是誰?:解開不可思議的人格謎團》

★TED超人氣演說近四百萬人點閱

★哈佛最受歡迎的心理學教授、暢銷書《探索人格潛能,看見更真實的自己》 作者布萊恩.李托最新著作 誰說性格是天生的改不了? 我們其實比自己想得還要複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