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教科書:豆腐乳吃起來像核廢料 沖繩縣民怒了

▲▼ 沖繩豆腐乳。(圖/翻攝自鍾乳洞貯蔵熟成  豆腐よう)

▲沖繩縣民認為,作者以錯誤的食用方式試吃豆腐乳後,以輕率的態度傳遞負面的訊息,是極度不尊重當地文化的行為。(圖/翻攝自鍾乳洞貯蔵熟成 豆腐よ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文英堂高中英語教科書NEW EDITION. UNICORN English Communication第3冊中,收錄一篇英國人的沖繩遊記,內容提到「豆腐乳的味道就像藍起司與核廢料的組合」,引起沖繩縣民反彈。出版社則出面表示,作者並非故意引發外界誤解,出版社也將會對此進行內部檢討。

根據《沖繩時報》報導,由文英堂出版的高中英語教材中,一篇英國人訪問沖繩大宜味村的遊記,英國人因為不瞭解豆腐乳的食用方式,因此像吃豆腐一樣一口氣吞下,而豆腐乳濃厚的味道卻讓他嚇了一跳,因此說出「就像在吃藍起司與核廢料的混合物一樣」。作者更在文內提到,雖然食用豆腐乳能有效降低膽固醇,但他寧願讓膽固醇高一點,也不想再吃豆腐乳。

雖然文章大部分在讚揚大宜味村食物與村民的長壽,但是「核廢料」一詞仍然引發爭議。東京農業大學名譽教授小泉武夫表示,豆腐乳自琉球王朝時代便是舉世聞名的美食,希望不要只是因為飲食文化差異,就輕易地向外界傳遞這樣扭曲的訊息。

對此,出版社則表示,作者並無惡意,原先只是為了表現幽默,沒想到會招致外界的誤解。出版社內部也將進行檢討。

一口一大塊豆腐乳…老外作嘔吐掉 網友傻眼:吃法錯了。(圖/翻攝「Stopkiddinstudio」YouTube)

▲參與影片拍攝的外國人將豆腐乳一口氣吃掉後,忍不住吐出來。(圖/翻攝「Stopkiddinstudio」YouTube)

事實上,2016年也曾有台灣Youtuber以豆腐乳等台灣特色飲食為主題,邀請外國人試吃評價。但由於沒有告知外國人正確的食用方式,許多外國人將豆腐乳一口吃下後,面露難色的將口中的豆腐乳吐出。

對此,許多網友表示,「這是配菜,不是副食或主食,食用方法根本就錯了,這種吃法連亞洲人都會覺得難吃吧…應該是用大量的主食品+副食品+少量的配菜來食用,不是把這種高鹹度的東西直接拿來吃」、「怎麼會有人直接把這些醬菜整罐拿來嗑的,都只是配菜的佐料,他們這樣就像是拿整瓶TOBASCO Sauce拿來當飲料喝一樣,當然會難吃」。

不少人認為要告訴外國人正確吃法,「豆腐乳没有人直接吃 ,就像鹽、味噌、洋蔥直接一匙或一顆直接吃 ,反問會有人說好吃嗎 !所以 ,哎!錯誤的介紹 還不如不要介紹 」、「這在捉弄外國人?麻煩給個粥配著吃,尤其是豆腐乳,還一口一顆豆腐乳,台灣自己人也沒人這樣吃,你們當豆腐乳是方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