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案原轉會提4建議 蔡英文指示:政委、部長盡量做到!

▲▼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原轉會議。(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原轉會議。(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9日主持總統府原轉會委員會議。會中針對「亞泥案」委員帖喇.尤道提出4點建議,對此蔡英文則指示,請政務委員、部長等盡量做到委員提出的建議。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執行秘書、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在會中指出,亞泥案在25日已經由政府、部落族人與亞泥三方推派代表在花蓮首度召開三方會談,並且聚焦在「真相調查」與「居住安全」這兩大議題上。

原轉會委員帖喇.尤道(Teyra Yudaw)則向蔡英文提出4點建議,包括:三方會談前,經濟部與亞泥的資料無法提早提供,導致涉及專業數據、資訊部分,族人無法立刻消化,希望未來能在開會前一週提供資料

再者,帖喇.尤道指出,在下次舉辦會談前,期間應充分、持續的與部落族人進行協商討論,不要在舉行時,才提出方案。

第三點,帖喇.尤道表示,近期應確認專責部會的窗口,在一個月內成立工作推動小組,並將資料數位化、公開化;最後,則是攸關居住安全,應全面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並以積極態度讓部落族人免於威脅。

對於上述四點,蔡英文則表示,這次三方會議非常難能可貴,之前並沒有舉行過類似的會議,「第一次是最困難的,有些程序不盡完整、資料也沒有讓參與者做好準備,但相信之後會做得更好。」

而經濟部長沈榮津也同意,會督促亞泥公司落實承諾的事項,部落族人也在這次會議中提出疑慮,經濟部也已經開始盤點,會在一個月內提出改善方案。

▲▼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原轉會議。(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