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是「秘密訪中」?陸外交部:如果是就不發消息了

習近平、金正恩握手。(圖/新華社)

▲金正恩首次訪中,與習近平握手。(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25日至28日訪問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兩國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深入會談。對於金正恩這趟非正式訪問是否秘密訪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明確表示,「如果是『秘密訪問』,我們(中國外交部)不會發消息。」

陸慷說,此次訪問期間,雙方領導人也就國際和朝鮮半島形勢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總書記積極評價了今年以來朝方為半島形勢積極變化作出的重要努力,重申了中方有關原則立場,指出中方將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陸慷還說,下一步願繼續同包括朝方在內的有關各方一道努力,結合中方「雙軌並進」思路及各方有益建議,共同為半島的無核化及和平穩定、共同為本地區及世界的長治久安而努力。

針對習近平是否訪朝的提問,陸慷回應,「中朝之間有高層互訪的傳統,高層交往在中朝關係發展中歷來發揮著最重要的引領和推動作用。」另外,習近平也在會談中明確指出,「願在新形勢下同金正恩委員長通過互訪、互派特使、互致信函等多種形式保持經常聯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陸慷指出,此次會談,體現了中朝雙方對兩黨兩國關係的高度重視。(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大陸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撰文指出,不少西方媒體對金正恩突然訪中表示驚訝,「確實,中朝高層此次互動,使今年年初以來一度喧囂的所謂半島問題中國無用論、中國靠邊站等論調不攻自破。當前朝鮮半島和平曙光初現,確與中國的努力密不可分。」

《人民日報》表示,中國一直全面、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各項涉朝決議,即使付出巨大代價也不折不扣地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文內強調,中方的「雙軌並進」思路既堅持半島無核化目標,又積極構建半島和平機制,照顧各方利益關切。因此,金正恩提出願同中方加強戰略溝通,體現出對中國方案公正性和可行性的認可。

《人民日報》指出,中國多次重申不允許半島生亂生戰,堅守以和平方式解決半島問題的底線,有效遏制了軍事冒險行為,保衛了半島和平和地區國家的共同利益,「金正恩此次訪問期間,雙方都強調了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的共識」。

習近平、金正恩、李雪主、彭麗媛。(圖/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