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用愛守護領航天使 青海文理再邀導盲犬伴度兒童節

▲青海學子與導盲犬歡度兒童節。(圖/青海文理提供)

▲外師用拼圖貼貼樂引導學子認識英國。(圖/青海文理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準備迎接31周年的青海文理,28日舉辦「十犬十美」活動,一系列的闖關童趣活動內容包含認識英國拼圖貼貼樂、享用現做的搖滾爆米花,此外,今年寒假曾來訪青海文理的台灣導盲犬協會再次到來,陪伴小朋友渡過不一樣的兒童節。

青海文理創辦人陳主任表示,今年兒童節邀請台灣導盲犬協會,除了讓小朋友認識導盲犬,亦希望青海學子瞭解其實周遭有些人是需要協助的,藉由兒童節活動,不是只是希望拿到禮物,而是懂得付出,這才是過兒童節真正的目的。

重視傳統人文教育的青海文理,每逢節慶在慶祝活動之餘,也會結合文化、公益等內容,讓同學、家長甚至鄰里民眾都能參與,不僅展現多元教育內涵,更成為文教界培養人文關懷與投身公益的領頭羊。陳主任提到,小朋友透過多元的學習,體驗生活中的大小事,不論兒童節、母親節等節日,亦或寒暑假去旅行、動手做菜、露營等等,藉由多元學習的體驗,同時訓練孩子不會只知道自己而不知道別人,並培養團體相處的能力。

今年春節前夕,青海文理舉辦了創作狗狗文創斗方和門心等寫春聯、說吉祥話拜年等活動,並與台灣導盲犬協會合作,由導盲犬OTTO教導同學相關知識,希望青海學子懂得感恩與公益,活動受到學子與家長的大力迴響,兒童節再次邀請協會,讓上次錯過活動的小朋友也能參與,推廣用愛守護領航天使導盲犬。

▲青海學子與導盲犬歡度兒童節。(圖/青海文理提供)

▲青海學子與導盲犬歡度兒童節。

台灣導盲犬協會近年走入校園,將視覺障礙以及導盲犬的知識與觀念帶進學校,期望透過近距離的認識與接觸,提高社會的接受度和導盲犬的使用率。台灣導盲犬協會訓練師鄭宇恩指出,讓小朋友接觸導盲犬,除了可以消除孩子對導盲犬的恐懼,進一步也訓練導盲犬的穩定度,幫助未來在主人身邊時能保持安定。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約有6萬多個視障同胞,但全台導盲犬數量不到50隻,以國際導盲犬聯盟的估計,理想的導盲犬與視障者比例應為1:100,在在顯示台灣導盲犬數量不足的問題。訓練師鄭宇恩也補充提到,過去在導盲犬訓練階段,許多寄養家庭或訓練師帶著導盲犬進入公共場所訓練時會遭受誤解,但其實導盲犬是需要先經由明眼人的訓練,訓練完才可交予視障朋友、幫助視障朋友。

台灣導盲犬協會公關張嘉芳表示,導盲犬在出生兩個月至一歲左右,需透過寄養家庭給予社會化的經驗訓練,確實為往後的導盲犬專業訓練奠定穩固的基礎,希望大眾能多給予導盲犬愛心和支持,並期待更多導盲犬寄養家庭加入。

相對於兒童節「兒童最大」的口號,青海文理期望扭轉一般孩子都是被給予的角色,藉由活動讓孩子學會懂得付出,並在青海除了課業學習外,透過多元活動擁有特別的生命體驗,培養孩子獨立自主,達到品格素養的成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