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網家找台灣獨角獸 詹宏志嘆:新創資源太少了

中華電信和PChome網路家庭集團策略合作成立創投基金「中華網家一號」(圖/PChome提供)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左)、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右)共同宣布雙方合資成立創投基金「中華網家一號」。(圖/PChome提供,以下同)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為孕育台灣新創獨角獸企業,中華電信和PChome網路家庭集團策略合作成立創投基金「中華網家一號」,鎖定電商與網路、數位生活領域早期新創團隊為投資標的,初期雙方共同投資4億元,未來將視營運狀況投入更多資本。對於國內新創發展,PChom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感嘆表示,相較於中國大陸、韓國和東南亞,台灣新創得到的資源真的太少了。

「中華網家一號」是電信業、電子商首次跨領域策略合作,基金的投資標的以具有台灣鏈結的早期新創團隊為優先考量,包含在台灣已有實質營運實績、海外之台籍新創團隊,支持團隊發展亞洲為主的國際市場。基金投資的新創團隊將可運用中華電信服務平台和網路家庭集團電商生態圈的平台服務資源,以及用戶、流量和數據等內容,創造更多元化的服務應用場景。未來若基金所投資新創公司往東南亞市場或其他國際市場發展時,也將結合兩集團當地海外子公司提供適當協助。

中華電信和PChome網路家庭集團策略合作成立創投基金「中華網家一號」(圖/PChome提供)

▲詹宏志表示,透過基金育成的團隊不僅有營運資金的注入,未來也能直接使用PChome電子商務平台上的開放數據資料、享有千萬會員的集團架構和網站流量。

詹宏志表示,他在網路界工作超過22年,觀察到台灣網路發展,從80年代開始,國內學校教育就有網路應用,因而培育了大批網路人才,但從現在的環境來看,相較於中國大陸有來自全世界的資源,對網路投入表現勇猛,以及東南亞的網路發展也有很多投資,國內整個社會對於網路投資太少,相關領域新創事業得到的資源同樣不足。

詹宏志提到,在2000年之前,他也做過很多投資,只是表現不理想,以至於認為應該專注於做好本業,在茁壯前不要輕易投資,因為投資雖然容易,但要培養整個發展需要很多投入。然而把這扇「門」關掉之後,發現在經濟上、領域上卻有很大損失,是一個警訊,僅管PChome的網路事業蓬勃,也是來自於社會給予很多機會去成長,除非是自己很專精的東西,不然也不太敢做投資。

針對新創,詹宏志過去幾年都是拿出個人資源投入協助,但前提是,身邊要有多餘的現金,否則也無能為力,因此認為這樣既沒系統、也沒規劃。對於中華電信和網路家庭集團合作建立平台創投,他說,兩家公司拿出來的只是小錢,帶來投資加上環境的協助才是真正想表達的意義,開放目前為止建立起來的網路應用環境,讓年輕公司有發揮所長的資源和機會,而除了前期投資,將來到中期以後,也可以用事業體來參與投資,該基金扮演的是領頭和觸媒的角色,能夠認識哪些公司是具有潛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