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超過5成人去年有加薪」 孫大千:迷信數字會失去民心

▲▼行政院、北市府「中央與地方業務交流座談會」,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電價4月1日起將調漲3%,引發各界擔憂帶動物價上漲,國民黨立委王惠美27日為此批評主計總處只顧美化數據,政府不管人民水深火熱,行政院長賴清德則回應,根據資料此波漲幅並不大,且去年多數人有加薪,估計有5成以上。對此,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表示,「統計數字」和「民眾感受」中間一直存在著巨大的落差,因此「迷信數字」成為了國民黨和民進黨失去民心最主要的原因。

孫大千質疑,主計總處是從何得知「去年台灣多數人的薪水有調漲」?而多數人究竟是多少人呢?那沒有加薪的民眾要如何才能生活下去呢?另外,就算薪水調漲,扣除每年的通膨之後,實質薪資漲幅其實相當有限,賴清德有去了解一下去年實質加薪幅度是多少嗎?

孫大千提到,「主計總處預估電價上漲所引起的物價漲幅只有0.8%,全年也維持在1點多%。」但是,主計總處所使用的物價公式中的產品種類包羅萬象,計算平均值後,將會稀釋掉民生物資及食品餐飲的實際漲幅,而造成誤判;例如,一碗魯肉飯漲價5元,算一下漲幅就知道不可能只有0.8%。

孫大千更要賴清德想想,「你怎麼知道一般民眾沒有感受到物價上漲情形?」都已經民怨沸騰了,孫大千呼籲賴清德要相信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別寧願在一堆不切實際的數字中,自我感覺良好。

此外,孫大千強調,賴清德不應該理所當然去推論「加薪的民眾就不受影響」,應是去思考該如何保護其他受到影響的民眾;孫大千更感嘆,「他們已經每天在生活的邊緣辛苦的掙扎了,你忍心再加重他們的負擔嗎?」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資料照/翻攝自孫大千臉書)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圖/翻攝自孫大千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