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日本公務船水砲驅離  謝長廷:我國漁民比較「活潑」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翁嫆琄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翁嫆琄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22日赴立法院,針對上月日本公務船噴水追趕蘇澳籍「東半球28號」進行專案報告,面對立委質疑政府對日態度軟弱,謝長廷回應,台日雙方為漁權談判時都會承受自己漁民的壓力,日本漁民經過溝通後,通常都會在協調海域內作業,但我漁民比較「活潑」,神出鬼沒,比較難保護,建議「要去也要打個招呼」。

「東半球28號」漁船於3月3日及4日出海活動遭日本指稱越界作業,日方公務船緊追直至接近我國領海附近,甚至發射水砲,引起關注。

謝長廷指出,駐日代表處在事發第一時間是站在維護主權的立場表達關切,但日方拿出有人在釣魚的照片,我方卻無法提出反證,因此基於外交信賴就不再抗議,「日本人做事很嚴謹的」。

至於台日漁業協議,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詢問,是否可能納入爭議許久的八重山重疊海域,對此,謝長廷表示,這是希望的目標,但不論是我方還是日本都要面對漁民的壓力,有需要兼顧的立場,都還要時間討論。

有關漁權衝突,謝長廷也形容,台灣是自由社會,漁民「比較活潑」,四海為家,哪裡都去,但日本漁民通常就在協調海域作業,因此他建議,我方漁民應該要通報,要去之前先打個招呼,才比較能被保護,「你這樣神出鬼沒,我們真的沒有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