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颱風」最快下周生成 板橋9.3度白天回溫周日起水氣增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年第3號颱風最快下周生成!今天(23日)清晨強烈大陸冷氣團和輻射冷卻效應影響,全台最低溫出現在板橋,只有9.3度。中央氣象局表示,目前關島附近有低壓帶發展中,不排除增強為今年第3號颱風「鯉魚」(Jelawat,馬來西亞命名),但對台灣沒有影響。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歷史上從未發生3月颱風侵襲台灣。

鯉魚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的風場預報顯示圖模擬,鯉魚颱風下周生成,圖為下周四(29日)晚間的預測圖。(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今開始強烈大陸冷氣團逐漸減弱,但清晨氣溫仍低,中部以北及宜蘭、花蓮低溫普遍只有10至13度,其他地方則約16至18度;白天氣溫將明顯回升,各地都是屬於舒適溫暖的天氣,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約22至24度,中南部在26度左右,日夜溫差在西半部較為偏大;水氣偏少,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只有花東地區有零星短暫雨。

氣象局指出,未來一周西半部地區大致為多雲到晴的天氣,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其中周日(25日)至下周二(27日)水氣略增,北部及宜花雲量增多。

▼截至上午7時,清晨最低溫是板橋的9.3度。(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周六清晨各地氣溫仍涼冷,低溫約12至16度,白天北部及東半部高溫24至26度,中南部27、28度,西半部日夜溫差較大;天氣方面,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只有東部及東南部有零星短暫雨。

氣象局預報,周日至下周四(29日)水氣稍增,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氣溫變化不大,各地大致上白天溫暖舒適,早晚有涼意。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美國氣象局(GEFS)模式等皆模擬,下周在關島西南方海面有熱帶擾動發展機率,如果形成將是繼1月、2月各有一個颱風生成後,今年的第3個颱風,為颱風史上1至3月皆有颱風生成的第3次,前兩次是1965年、2015年。

吳德榮表示,歷史上從未發生颱風在3月侵台,原因是3月台灣上空的導引氣流仍被西風所控制,颱風只能從低緯度穿過菲律賓進入南海;或從菲律賓東方海面北轉,再受西風導引轉向東北。他說,最新美國系集模式(GEFS)模擬颱風朝菲律賓前進,之後在菲東方海面向北轉再向東北迴轉,正是這種路徑,其中離台灣最近的模擬路徑尚有一段距離;其他單位模式模擬也都有類似結果,只是與台灣相距更遠。

▼吳德榮說,下圖上為各月分颱風侵台數目統計表顯示,1至3月從未有颱風侵台;下圖下是美國氣象局系集模式模擬行徑,颱風朝菲律賓前進,在菲東方海面北轉再向東北迴轉,離台灣最近的模擬路徑尚有一大段距離。(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鯉魚颱風。(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