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花蓮!經費3月底前政院全部核定 中長期方案振興將出爐

▲▼位於花蓮市中心的統帥大飯店進行拆除。在206地震中,原高11層樓的統帥飯店1到3樓塌陷被埋。(圖/記者季相儒攝)

▲0206地震重創花蓮。(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花蓮震災後捐款達20億,但因預計將其中8億元的善款用在補助石材業者上,在網路上引發不滿,掀起退款潮,花蓮縣長傅崐萁與「花蓮震災善款監督與管理委員會」召集人張善政挨了滿頭包。對於重建經費部分,行政院政委兼「0206花蓮震災救助及重建專案小組召集人陳美伶22日強調,重建工作,只要計畫合理、確有必要,中央一定全力支援,相關重建經費亦將於3月底前全部核定。

花蓮退款風波暫歇,陳美伶22日發出新聞指出,有關重大災害後中央對地方之經費協助,依「中央對各級地方政府重大天然災害救災經費處理辦法」辦理,地方政府應依實地災情審查結果動支災害準備金,若經費不足可報請中央協助;在中央審議核定撥補金額前,亦可視災情需要先行撥付部分款項,「因此花蓮重建工作,只要計畫合理、確有必要,中央一定全力支援,相關重建經費亦將於3月底前全部核定。」

產業振興部分,陳美伶先前對《ETtoday新聞雲》指出,石材或觀光的中長期振興計劃應該另議,她22日則強調,對於花蓮後續重建,專案小組至今已召開4次重建會議,多次親赴花蓮現勘,接下來對於產業與觀光振興之中長期規劃,經濟部、交通部等相關部會已提出具體方案,他們將於3月29日召開之重建小組第5次會議跨部會討論,「重建工作的步伐從未停歇。」

至於各界捐贈的善款,陳美伶則請花蓮縣府依公益勸募條例規定,由縣府及監督委員會通盤考量重建實務所需,並兼顧整體資源分配、避免重複,期使社會各界的善心能發揮最大效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