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小火車頻頻出軌 員工爆:違約用中國零件釀禍

圖文/鏡週刊

紀念阿里山森林小火車通車106年, Google首頁10日特別換上阿里山小火車紅色車廂穿越櫻花林的圖像,台灣、日本與香港用戶都看到;諷刺的是,台鐵局阿里山森林鐵路(簡稱森鐵)管理處卻在當天宣布,森鐵本線將停駛3個月,僅剩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祝山線、沼平線與神木線每天有少量班次運行,想從嘉義搭小火車上阿里山恐遙遙無期。

 

森鐵員工向本刊爆料,小火車頻頻出軌原因指向新購車廂所致,當初招標書載明車廂要台灣製造,得標廠商卻取巧,重要零件幾乎全向大陸採購,連自導式轉向架也是,而且這特殊技術,明顯獨厚單一廠商,內情恐不單純。熟知政府採購法的官員分析,中國非WTO政府採購協定(GPA)簽署國,照理中國廠商無法參與投標,但此案卻是台廠得標後,直接採用中國製的車廂,加上在台組裝成分太少,確實有諸多疑點待釐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森鐵原本有意讓新車廂趕快試車驗收,搶在今年花季前投入營運,沒想到試車出軌,連舊車廂也無法倖免,只好延後通車。(翻攝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臉書)

此案公開招標資訊明白註明車廂原產地必須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工程會官員透露,此案遊走法律灰色地帶,恐有違法,因為如果使用中國製產品,在台灣組裝後必須有加值超過30%才符合規範,但目前看來,恐怕未符合。

記者實際走訪嘉義市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發現有3輛新車廂就停在軌道上,車底的轉向架上有「Railteco」字樣,主結構確實來自江蘇瑞鐵製造,避震器上面也有簡體字標籤,中國庭瑞集團旗下時瑞達重工,更在去年底舉辦交車儀式,將完工客車廂交予台鐵。

記者直擊新車廂的自導式q轉向架上有中國廠牌「Railteco」LOGO,避震器標籤上也有簡體字樣。

本刊調查,自導式轉向架專利技術確實是中國西南交通大學與時瑞達重工合作開發,用於軌距762毫米的高山鐵路(軌距僅高鐵與捷運的一半),該項專利說明書寫道「本發明特別適合台灣阿里山景區窄軌小火車安裝使用」,但鐵道專家私下透露:「窄軌使用自導式轉向架在世界上高山鐵路系統毫無實績,森鐵一旦安裝上路將是世界首例,問題是我們沒有開發過此項技術,公開招標卻大膽列入,簡直是不可思議。」

  1. 森鐵新車廂使用的自導式轉向架屬於中國廠商的專利,上頭還寫明特別適合阿里山森林鐵路使用。(讀者提供)
  2. 森鐵新車廂使用的自導式轉向架屬於中國廠商的專利,上頭還寫明特別適合阿里山森林鐵路使用。(讀者提供)
阿里山森林鐵路購置新車廂,中國製的自導式轉向架疑似過彎後無法彈回原位,導致車輛直線出軌。


更多鏡週刊報導
【小火車用陸貨】新車廂試車後 森鐵軌道整組害了了
【小火車用陸貨】賀陳旦硬扯爛泥害出軌 森鐵員工爆氣打臉
【小火車用陸貨】出軌都在直線路段 1張圖秒懂小火車出軌原因
【小火車用陸貨】106歲的森鐵命運多舛 原來經歷這麼多災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