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五冠王」很瞎! 建中:今年不再配合媒體報新聞

▲▼建國中學、建中。(圖/記者張一中攝) 

▲建國中學宣布不再配合媒體開「榜單記者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學測個人申請第一階段將在3月底放榜,建國中學日前表示,第一階放榜時,將不再配合媒體召開記者會,讓學生受訪、被稱呼為「台大五冠王、六冠王」等,保全學生的個人隱私;建中校友、台大學生會福利部長何蔚慈表示,希望建中這樣的領頭突破,能讓社會不再有「很瞎的成功學樣版」。

去年學測個人申請第二階段放榜時,建中學生冒名受訪,引起大家對於「報榜新聞」的反思,包括台大教授葉丙成在內的不少教育家都認為,「每個孩子真心想念的志願都同等珍貴」,用「滿級分、五冠王、六冠王」的新聞洗版,只是教導學生成績至上,但滿級分的人多就是好學校、就代表教育成功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校園生活、大學教育、男女高中生、下課(圖/記者林世文攝)

▲學生成績多好,並不是學校可以拿來炫耀的藉口。(圖/資料照)

就讀台大法律系財經法學組的何蔚慈表示,五冠王、六冠王常被詬病的是「為了考上某所學校,連自己到底有什麼興趣都不管」,在面試時也很容易被教授質疑;他當年也是所謂的「台大五冠王」,報考的系所分別是政治學公共行政組、公共衛生學系、法律系的法學組、司法組、財經法學組,還算有點關聯,但還是被嫌太廣。

何蔚慈說,錄取很多系,不一定是滿級分才能做到的事情,有時候也是運氣,花這麼多社會成本關注所謂的「成功學」其實沒什麼意義;「每年都要被一些所謂很瞎、很扯的成功學新聞來洗版,這些新聞無不在重述一種『邁向成功』的特定價值,每個人念書的方式、人生的經歷都有所差異,沒有必要特別標舉某些人。」

何蔚慈也引用粉絲專頁「建中迷因 CKHS Meme」也表示,這些新聞常出現「因為撞斷門牙所以考上牙醫系」、「因為排列組合解不出來,發憤考上數學系」、「交不到女朋友,努力考上心理系」等很瞎的報導,希望未來不只是個人申請一階,連二階、指考都能夠不再出現榜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