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學歷拼出香港夢! 首富李嘉誠鍾情「日本平價錶」

▲李嘉誠戴1.2萬元的錶(圖/CFP)

▲李嘉誠身家破兆,仍鍾愛平價手錶,還說應該能再戴10年。(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蟬聯香港首富20年的長和主席李嘉誠今(16)日下午4時正式宣佈退休,將由長子李澤鉅接棒,次子李澤楷將獲得巨額資金。李嘉誠12歲隨父母逃難到香港,只有小學學歷的他,一路從鐘錶修理工匠做到企業家,靠塑膠花業務成就「香港夢」,更在《富比士》雜誌中以349億美元身家,連續20年站穩香港首富的地位。

根據《中國企業家網》報導,李嘉誠在1999年超越李兆基後持續20年蟬聯香港首富,白手起家故事激勵一代又一代人,是全球華人公認的驕傲,更令人佩服得是他只有小學學歷。他曾謙虛表示,「我們社會中沒有大學文憑、白手起家而終成大業的人不計其數。」

李嘉誠更是「香港夢」的代表人物,在第二故鄉香港白手起家,當年年僅22歲的他拼湊5萬港元(約18.8萬元台幣),租廠創辦長江塑膠廠專門生產塑膠花,過程中經歷8年的低潮期,在1958年營收、凈利潤大幅度增長,成為世界最大的塑膠花製造基地,更被譽為「塑膠花大王」,打造出現今市值約1兆港元(約3.76兆元台幣)的商業帝國。

▼李嘉誠今(16)日下午4時正式宣佈退休。(圖/路透社)

▲▼香港首富李嘉誠。(圖/路透社)

相當有生意頭腦的李嘉誠更不會因為一時的成功而懈怠,他轉而生產塑膠玩具,年產出口額達1000萬美元,為香港塑膠玩具出口業之冠,再一次抓準成功機運創造奇蹟。香港在1965年發生嚴重銀行信用危機,投資人及老百姓拋售房產,李嘉誠反而購入大量土地和房屋,等到3年風暴平息後,房產跟著暴漲,選在高點賣出獲利,再轉購具有發展潛力的大樓及土地。

《富比士》雜誌3月初公布的2018全球富豪榜,李嘉誠以349億美元(約1.02兆元台幣)身家,排名全球第23名、亞洲排名第3,僅次於大陸的馬化騰和馬雲。李嘉誠能淬鍊成「超人」,靠得是勤儉守時,不僅會將手表撥快20分鐘,在2016年接受彭博專訪時,更秀出手上的星辰錶(CITIZEN),價值約400美元(約1萬元台幣),在此之前是配戴更平價的精工錶(SEIKO),1隻才50美元(約1500元台幣)。

專訪中,記者問到配戴平價手錶是否會被朋友取笑,李嘉誠表示,「他們知道我的性格。如果手錶值10萬美元,我要戴得小心點;如果只是幾百美元,我可以打高爾夫球、游水,做任何運動也可以戴,不需小心翼翼」。他還說,自己會將手錶較快半小時,以免忘記約會時,半小時也有充足時間可以到達,「很輕,很實用,我喜歡這隻錶,至少可戴多10年」。

▼李嘉誠退休,長子李澤鉅的時代來了!(圖/CFP)

▲▼長江和記實業集團副董事長李澤鉅,同時也是李嘉誠長子(圖/CFP)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