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20年的香港首富!李嘉誠宣布正式退休 長子李澤鉅接棒

「香港首富」李嘉誠用「女媧補天」比喻,希望新特首可以解決香港社會的撕裂問題。(圖/CFP)

▲李嘉誠從2017年就傳出退休消息。(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蟬聯香港首富20年的長和主席李嘉誠今(16)日下午4時正式宣佈退休,在長和(0001)的業績報告中寫道,「本人決定於應屆公司股東週年大會後退下集團主席之位,並辭任執行董事。」他表示,往後,應董事會要求,本人同意出任公司資深顧問,冀為集團繼續作出貢獻,就重大事項提供意見。

綜合港媒報導,董事會同時建議並推選於長江集團服務33年的李澤鉅出任集團主席,並續任集團聯席董事總經理,而一眾高層行政人員全體將繼續與李澤鉅共同推動集團邁向嶄新業務里程。據了解,李嘉誠年初出席集團周年晚宴就透露,若自己退休,會轉任集團的資深顧問,如果連基金會主席也退任的話,他稱會交由長子李澤鉅(Victor)任主席,次子電訊盈科(0008)主席李澤楷(Richard)任副主席。

據了解,港媒搶在早在8時前就在李嘉誠大宅門外等候。李嘉誠在屋內做運動,約7時25分向記者揮了一下手。李嘉誠大宅的保安約7時45分走出屋外,向記者詢問「有誰希望向李提問」,同時接通李嘉誠的電話。李嘉誠在電話中說明,「暫時不會講任何東西,如果有什麼應該講,在下午的發布會上就會全部講」,隨後還派人拿一袋飲品給守候的記者。

從2017年就傳出李嘉誠將在90歲大壽前退休的消息,將留下位在市中心總部的70層辦公室,擔任公司的高級顧問,可能讓長子李澤鉅接任。李嘉誠因其獨到的投資眼光,成為香港最有名的富豪之一,所屬的長和集團旗下包括房地產、能源業、網路業、電訊業以傳媒業,總資產約335億美元(約台幣9000億)。

擁有史丹佛大學學歷的長子李澤鉅,現任長江和記實業集團董事兼副主席,跟在父親李嘉誠身邊學習管理上市公司已經約30年經驗,所以外界認為,李澤鉅未來若接棒李嘉誠之位,長和集團的股價也不會受影響。

▼李嘉誠長子李澤鉅。

▲▼長江和記實業集團副董事長李澤鉅,同時也是李嘉誠長子(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