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總統都頭痛的「核四風暴」 停建→復工循環38年確定掰了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的龍門核能發電廠(核四廠)確定掰了!台電昨日(15日)表示將在3年內分成8批把1744束核燃料送回美國。事實上,核四廠自1980年提出興建計畫後,至今已邁入第十屆總統任期,算一算前後共經歷3次政黨輪替、5位總統,如今卻成為史上第一座將核燃料原封不動退回原廠的電廠。

▲▼台電核四廠。(圖/台電提供)

▲核四廠確定不再重啟,1744束核燃料將在2020年底全數運回美國。(圖/台電提供)

全台目前共有4座核電廠,分別是位於新北市石門區的核一廠、萬里區的核二廠、屏東縣恆春鎮的核三廠,以及新北市貢寮區的核四廠,其中核四廠的爭議自1980年5月提出興建計畫起就沒有停止過。雖然當時正值「能源多元化」時期,但台灣在政治及經濟方面面臨解嚴、高科技產業引進等重大轉變,環保意識抬頭連帶也讓核四的開發計畫受阻,隨即在1985年5月就宣布停建。

核四停建隔年(1986年)發生蘇聯車諾比核電廠事件,台灣人民開始對核能發電感到憂慮,進而組成自救會反對,直到1992年立法院恢復核四預算動支,反核運動也跟著越演越烈。時隔2年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發起核四公投運動,希望透過全國公民投票來決定核四的存廢,甚至不惜絕食靜坐,最後卻因為沒有制定公投法而落空。

 ▲▼第一核能發電廠,核一。(圖/記者謝婷婷攝)

▲核一廠一號機的運轉停止年限是2018年12月。(圖/記者謝婷婷攝)

1996年在野的民進黨於立法院提出核四停建案,但遭國民黨覆議推翻,核四廠則在1999年正式恢復動工。2000年台灣政壇首次出現政黨輪替,當時民進黨一度宣布停建核四,卻在不到4個月就因為受不了政治壓力而宣布復工,雖然2001年是否廢除核四的公投運動重啟,但大多數民眾似乎已經感到麻木,也讓這個議題暫時沉寂下來。

而再次引爆核四廠爭議的是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事故,面對反核聲浪高漲,2014年4月28日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宣布會在安檢後封存核四,是否續建則交由全民公投,並在隔年7月1日正式封存。其實現任總統蔡英文早在2011年競選時就提出「2025非核家園」計畫,希望能透過替代能源完全汰除核能發電。

 12萬人核四公投提案遭13人駁回 高成炎2度水攻行政院。(圖/記者賴于榛攝)

▲▼核四公投提案遭駁回,反核人士前往行政院抗議。(圖/記者賴于榛攝)

 12萬人核四公投提案遭13人駁回 高成炎2度水攻行政院。(圖/記者賴于榛攝)

等到蔡英文於2016年成功當選總統時,核四廠的爭議已經吵了36年,她上任後主張核一、核二以及核三不再延役,核四則是不啟用。如今,核一廠一號機及二號機分別將在2018年12月、2019年7月達到停止運轉年限,核二廠則還需要3到4年才會進入除役階段,而核四廠卻在本月15日確定永遠不會啟動。

台電表示,核四廠內存放的1744束核燃料預計會在3年內分成8批陸續送回美國原廠,最快6月就會開始行動,2020年底應該就可以全數運離台灣,至於舊有的電廠區則會轉為綜合電力園區,初估一年就能減少1億多元的資產維護管理費用,拆解完的核燃料則會尋求有無國外買家接手,希望能藉此創造出資產的最大價值。

▼日本311大地震加上福島核災一共奪走1萬7千多人的性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311大地震與福島核災,奪走1萬7千多人性命,5周年之際警察與救難人員在宮城縣哀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福島蘋果,福島核災,福島,核災,隔離衣(圖/達志/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