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得褒揚令 段宜康:「狼來了」的余光中不值一頂桂冠

▲▼立法院院會,段宜康。(圖/記者季相儒攝)

▲立委段宜康。(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國家文藝獎得主余光中過世後未獲頒褒揚令,作家陳芳明呼籲政府「掌握權力者,必須更有氣度」,但民進黨立委段宜康13日則引述陳芳明聲援新聞批評,「發言的文人真是自輕自賤」。

段宜康說,「詩人的桂冠,難道還得央求凱撒的恩賜?」除非他們認為來自民進黨總統的褒揚令,就能洗掉歷史上余光中的「狼來了」?就算鬧到最後,拿了總統的褒揚令,「我也不認為余光中值一頂桂冠」。

余光中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時期,1977年在聯合副刊發表一篇長達2000字的「狼來了」一文,直指毛澤東提倡的工農兵文藝,已有人在台灣公然提倡,遭批評是刻意在戒嚴時期給提倡鄉土文學的小說家陳映真、王拓的「扣帽子」,也讓余光中的評價褒貶不一。

▼詩人余光中。(圖/CFP)

▲詩人余光中。(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