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台人後顧之憂!政協委員陽健:讓台胞證有大陸身分證功能

▲4月10日起,台灣人持台胞證,可不需簽證經澳門各邊境出入境。(圖/CFP)

▲台胞證示意圖。(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持續召開,10日下午舉行第3次全體會議。大陸民主黨派「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楊健於會中提議,當局應該解決台胞的「後顧之憂」,擴大台胞證在大陸的使用範圍,使台胞證能有類似大陸居民身分證的功能。

據《新華社》報導,楊健代表台盟中央發言時表示,大陸國家相關部門對有意願來大陸發展的台灣人才,要持續「制定更加貼心的政策,採取更加靈活的措施」,努力團結更多的同胞加入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洪流。

▲兩會,人大,李克強,人民大會堂,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圖/路透社)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持續召開。(圖/路透社,下同)

楊健提出4點建議:一是積極拓寬兩岸人才交流渠道,設立台胞就業服務中心,提供就業推薦、職稱評定、台灣學歷認證等服務,推進各地的台灣青年創業基地建設等。

二是適當擴大台灣同胞在大陸就業的職位類別和範圍;三是加強有針對性的宣傳引導,鼓勵台灣同胞把自身發展與祖國大陸發展的宏偉目標結合起來。

四是為台灣同胞解決「後顧之憂」,擴大台胞證在大陸的使用範圍,提升便利程度,使台胞證能有有類似中國居民身分證的功能,幫助他們較快融入大陸社會。

楊健還表示,台灣當局重視兩岸同胞的心聲訴求,盡快回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上來,取消各種不合理政策限制,為兩岸民間交流合作特別是人才交流提供良好外部環境,使他們在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實現個人更好的發展。

楊健說,5年來祖國大陸實施的一系列重大發展戰略和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國家相關部門進一步出台各項便利政策措施,「機遇、便利與親情三者疊加」,使大陸日益成為台灣同胞特別是專業人才就業、創業的首選。

楊健指出,自2016年5月以來,由於台灣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致使兩岸交流交往受到諸多阻撓,極大地損害了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求合作、求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兩岸人才交流日漸緊密,更已成為時代趨勢。

▲兩會,人大,李克強,人民大會堂,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