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政治生態同自然生態 稍不注意就受到汙染

▲兩會首提「新型政黨制度」 習近平:真正團結起各個政黨。(圖/新華社)

▲習近平提到,政治生態稍不注意就會受到汙染。(示意圖/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3月10日上午,習近平在重慶代表團參加審議,會上與陳敏爾、唐良智、張軒、馬善祥、李春奎、朱明躍、劉家奇、沈鐵梅等8位代表先後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發揮人大在法治建設中作用、加強長江流域生態保護、推進創業創新、加強基層黨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問題發表意見。

根據《央視》報導,習近平在最後的重要講話中希望重慶廣大幹部群眾團結一致、沉心靜氣,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讓重慶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

習近平強調,政治生態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迫切需要,是鍛造優良黨風政風、確保改革發展目標順利實現的重要保障。要加強教育引導,注重破立並舉,抓住「關鍵少數」,推動各級領導幹部自覺擔當領導責任和示範責任,把自己擺進去、把思想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形成「頭雁效應」。

習近平說,要堅持法治、反對人治,對憲法法律始終保持敬畏之心,帶頭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嚴格依照法定權限、規則、程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做到心中高懸法紀明鏡、手中緊握法紀戒尺,知曉為官做事尺度,黨員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貫徹落實。要既講法治又講德治,重視發揮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緊密結合起來,把自律和他律緊密結合起來,引導全社會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良好道德風尚,防止封建腐朽道德文化沉渣泛起。

習近平指出,領導幹部要講政德,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明大德,就是要鑄牢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流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這是領導幹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守公德,就是要強化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自覺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的承諾」,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嚴私德,就是要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所有黨員、幹部都要戒貪止欲、克己奉公,切實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造福於人民,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防止「枕邊風」成為貪腐的導火索,防止子女打著自己的旗號非法牟利,防止身邊人把自己「拉下水」。

習近平強調,要多積尺寸之功,小事小節是一面鏡子,小事小節中有黨性、有原則、有人格。要牢記「堤潰蟻孔,氣洩針芒」的古訓,堅持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從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嚴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漸,時刻保持人民公僕本色,要慎獨慎初慎微慎欲,培養和強化自我約束、自我控制的意識和能力,做到「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娛樂圈,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更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增強拒腐防變的免疫力。

▲▼中國官場高級官員異動,員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將由原是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擔任。(圖/CFP)

▲陳敏爾日前也已「政治生態的汙染源」稱呼薄熙來、孫政才。(圖/CFP)

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日前接受媒體提問時,也以「政治生態的汙染源」來稱呼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孫政才,再次強調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王思想遺毒」,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王思想遺毒」,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凝聚起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